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作文學堂】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勤儉是美德,凡事不必都得用最好的,唯有知足、感恩、惜福,才能長遠。(123RF)
勤儉是美德,凡事不必都得用最好的,唯有知足、感恩、惜福,才能長遠。(123RF)

文/吳冠儒(台中市龍津國中)
大海如同百寶袋,帶給人們各式各樣新鮮的海產,我們卻不知感恩,濫殺濫捕。政府不斷頒布禁令,保育類動植物的清單卻越來越長。

如今世界正面臨資源耗竭的問題,不久之後,人類將無魚肉可食,甚至將無福地可居,這些日積月累導致的大問題,雖不是一日能改變,但只要從生活細節著手,倒也能略盡棉薄之力。

那天照慣例於就寢前至浴室刷牙洗臉,想不到一不注意沒關緊水龍頭,竟任由水流了一晚上,火冒三丈的母親當然一頓痛罵,我卻心裡嘀咕:「真是小題大作!」根本沒將教訓放在心上。幾天後瞧見新聞報導某些地區將面臨缺水危機,我才赫然了解事態嚴重,如果多幾個像我這樣迷糊用水的,蓋幾個水庫也不夠用啊!

從小就被教育,用完餐的碗裡必須一乾二淨,一粒米也不許留,那時雖不懂為什麼,但面對嚴格的母親,照做便是。某日放學回家的路上,瞧見一位老伯頂著豔陽獨自插秧,看向一望無際的稻田,不知何時才能休息,這不正是那首「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嗎?經由〈憫農詩〉的體悟,終於明白母親的用意,如今還願意從事農耕的大多只剩老一輩長者,他們之所以努力不懈,還不是為了將那一口香米的味道永久留存呢?

俗話說:「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當你又要開始嫌東嫌西時,先想想那樣物品投注了多少人的心血,說丟就丟對得起嗎?糟蹋了別人的苦心應當嗎?勤儉是美德,凡事不必都得用最好的,唯有知足、感恩、惜福,才能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