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吉里巴斯斷交 蔡英文正告中共:一國兩制不可能

總統蔡英文表示,吉里巴斯放棄真誠的朋友,選擇去當中共的棋子是很大的錯誤。(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表示,吉里巴斯放棄真誠的朋友,選擇去當中共的棋子是很大的錯誤。(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20日宣布與南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共和國終止外交關係,總統府表達嚴正譴責與深切遺憾。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吉里巴斯放棄真誠的朋友,選擇去當中共的棋子是很大的錯誤。她也要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堅定的告訴中共,對於「一國兩制」,台灣的答案就「不可能」三個字。

對於中華民國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蔡英文20日在桃園參訪時表示,政府在全程都有掌握,而且外交團隊也都盡了最大的努力。對於吉里巴斯政府所做的決定,「我們覺得非常的遺憾」。

蔡英文說,現在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下100多天,也是中共此時密集打擊台灣的原因,從目前所掌握的資訊,選前這段時間,中共會持續有很多的打壓跟脅迫,「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中共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扭轉總統大選,企圖透過打壓告訴台灣人說,「我們不能買戰機、我們不能撐香港,我們只能選擇一個會向中共低頭的總統」。

蔡英文表示,她要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堅定的告訴中共,對於一國兩制,台灣的答案只有三個字就是「不可能」,這些惡霸式的壓迫,不會讓台灣人放棄堅持,也要告訴所有的同胞,「如果我們在這裡選擇放棄堅持的話,那我們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就不會有主權、不會有自由、不會有民主,我們將會一無所有」。

總統府也發表聲明表示,吉里巴斯政府因索求不當金援未果,並因中共金錢外交攻勢而與台灣斷交,政府表達嚴正的譴責,並相信失去台灣正直善良的國際友誼,轉而陷入中共惡名昭彰的金錢陷阱,將是吉國人民的重大損失,這不僅是台吉兩國邦誼的毀壞,更是對印太地區整體和平穩定的打擊,相信國際自由民主陣營均無法接受。

總統府表示,嚴厲譴責中共企圖以外交攻勢威逼台灣的圖謀,中共策動友邦與台灣斷交的目標,在於脅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使台灣主權地位淪喪;在台灣即將舉辦總統與立法委員大選前夕,中共日趨強化其外交打壓手段,意圖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進行的目的昭然若揭。

總統府嚴正告訴中共,這樣的圖謀不會成功,台灣人民將以智慧和勇氣,拒絕中共對台灣主權地位與民主生活的干預打壓,守護台灣的信念必將益加鞏固,走向世界的腳步必將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