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週連斷兩邦交 國民黨要求撤換不適任官員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針對一週連續發生兩南太島國與我斷交事件,中國國民黨20日要求撤換不適任官員。國民黨新聞稿指出,民進黨政府除了譴責大陸當局,無其他具體作為,呼籲總統蔡英文重新檢討我外交政策,避免我國國際空間持續遭壓縮,邦交國數字繼續下探。

國民黨強調,民進黨執政三年來,已斷7國,面對本週連續兩邦交國斷交,蔡英文提不出解決方案,僅以「中國用各種方式干預選舉」、「大陸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等說法,企圖轉移蔡政府外交無能的焦點,刻意將我國近期的斷交潮與明年大選牽扯在一起,營造國內仇視對岸的氛圍。國民黨認為,蔡總統不思自我檢討外交政策的問題,卻意圖藉此獲取選舉利益的作法,無法令人苟同。

國民黨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5月初於立法院表示,「今年不會有邦交國與我國斷交」。事隔不到幾個月,又掉兩邦交國,國民黨認為,吳釗燮若非情資掌握不足,迨於職守;就是刻意隱瞞我外交危機,只報喜不報憂,要求立即撤換不適任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相關官員。

國民黨強調,面對斷交國不斷增加,民進黨身為執政者,應該正視斷交背後的真正原因,提出實際應對方式,而非繼續將責任推向斷交國、大陸當局或國內的在野黨。否則,我國國際處境持續遭壓縮,將有損於我國的對外關係與正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