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解密洩反送中個資 大陸公安疑為禍首

香港沙田區議員趙柱幫指出,大陸公安應為洩漏個資幫凶。圖為示意圖。(大紀元)
香港沙田區議員趙柱幫指出,大陸公安應為洩漏個資幫凶。圖為示意圖。(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示威者、立法會議員及部分媒體記者個資遭境外網站「香港解密」非法公布,中國央視還一度鼓勵網民轉發,帶頭違法。香港沙田區議員趙柱幫指出,一名曾參加遊行的上班族透露,兩個月前到中國大陸通關時,應公安要求填寫資料,留下假地址,結果這假地址竟然出現在「香港解密」網站上,他認定是大陸公安洩漏個資。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解密」是在俄羅斯註冊的網站,未經同意就公布「反送中」示威者、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部分媒體記者、學運領袖的姓名、照片、住址、電話、臉書及出生日期等個資。

「香港解密」洩漏的個資共分3類,包括毒果記者(香港《蘋果日報》記者)、港獨暴徒(香港政團及學運人士)及亂港頭目(泛民派立法會議員等),並將他們的姓名依照百家姓氏排列。網頁還列舉上述人士的「劣跡」,附上爆料信箱。

據報導指出,央視一度在官方微博上轉發介紹「香港解密」網站的相關訊息,還鼓動網民找出這些人。雖然央視已將短文刪除,但引發外界質疑,官方媒體帶頭違反中國與香港的法律。

趙柱幫日前在臉書發文說,一名身分被「香港解密」暴露的人向他表示,自己並非知名社運人士,只是參加遊行的上班族,卻被該網站標記為勇武派暴徒,並公布個人訊息。他在兩個月前過海關時,中國公安檢查他的手機,看到遊行相片後,指控他參與非法遊行。他在公安要求填寫口供書時,刻意填寫了錯誤的地址,結果這個假資料在「香港解密」出現,因此,他認定中國公安洩漏他的個資。

根據香港《私隱條例》,任何人在未經同意下,披露當事人個資導致心理傷害,最高處罰100萬港幣及監禁5年。香港個資私隱專員公署表示,該網站涉及87人,已將個案交予警方進行刑事調查,並要求該網站移除及停止上傳相關個資,但其網域是在俄羅斯登記,公署無法要求提供網站營運者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