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風波 美股十月波動風險正攀高

在聯準會可能短期不降息,以及美方在貿易談判立場轉趨強硬下,美股10月將進入歷年波動最大的月分。圖為示意照。(AFP)
在聯準會可能短期不降息,以及美方在貿易談判立場轉趨強硬下,美股10月將進入歷年波動最大的月分。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金谷道/報導】在財報發布空窗期的9月,受到美中貿易復談和聯準會降息預期的激勵下,道指和標普500指數紛紛站上27000點和3000點關口,距離7月的歷史高峰不到1%,眼看就又刷新高價前夕,上週五(9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意外宣布拒絕部分協議,同時改口說美國不需要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達成貿易協議。

中方代表團原本預計上週五參訪美國各地農場的行程也突然取消,代表團返回中國。道指聞訊由盤中上漲100點轉為收跌159點,上週下跌284點(或跌幅1.05%),結束了連續3週的漲勢。由於9月只剩下6個交易日,多頭挑戰歷史新高的任務或功敗垂成。

時序進入10月之後,決定持股信心的真正關鍵點還是美中貿易戰的變化。但即使美方貿易談判方向轉趨強硬,金融市場也很難出現8月美中貿易全面開戰的險狀,主要的理由是美中經濟優劣態勢懸殊,更想達成貿易協議的是中方,而非美方,這或許是川普週五宣布美方寸步不讓的關鍵。

此外,就在美中副部級會議登場的同時,中共透過金錢外交,在一週之內挖走兩個台灣的友邦,魔爪伸入美國布局的第二島鏈,美國副總統彭斯已因此拒見索國總理蘇嘉瓦瑞,美方的憤怒顯而易見。

或許由於中共的這種兩面手法,一方面與美方進行貿易談判,另一方面卻試圖崩解美方的防衛島鏈,川普因而認為若不能趁勢一舉迫使中共做最大的讓步,未來的談判很可能不了了之。

而川普上週五在貿易戰立場的轉為強硬,也與美股所處的位置息息相關,今年的5月初、8月初和9月下旬都是美股處於接近歷史高峰位置,其政策轉變對股市衝擊可望降至最低。

即使此後美股因貿易紛爭而下跌,市場參與者也會迫使美聯儲進一步寬鬆,而隨著降息預期心理濃厚,市場信心又會再度獲得支撐— —如此形成股市在高檔進行區間震盪的架構。

此後,美方若能成功取得貿易戰的全面勝利,股市將出現舒緩性的慶祝行情;若貿易談判時間拉長,美股也是區間震盪,但中國經濟卻面臨全面性瓦解的威脅,美國亦是贏家。這或許是川普在貿易戰和股市連動上的精妙布局。

換言之,川普當前的美中貿易策略將使美股呈現「短空長多」的架構,長期投資人大可不必因川普週五的態度轉趨強硬而擔驚受怕。

不過,由於時序進入10月,已落入美股長期歷史上容易出現股災的月份,股市的震盪或在所難免。

歷年10月的美股VIX恐慌指數也向來偏高,再加上近期股市迫近歷史高點後折返,避險情勢勢必攀高。高盛分析指出,自1928年以來,美股10月的波動度比一年內的平均值高出25%。

VIX指數上週五大漲9.4%至15.32,雖不及8月股市崩跌時的高峰30附近,但今年的低點約在12附近,已明顯較2017年的9左右有底部攀高的趨勢,這顯示今年投資人已逐漸正視股市波動的風險。

聯準會10月可能不會降息也是另一個股市風險的來源。根據CME期貨資料,市場預期聯準會在10月19日政策會議後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為56.2%。這反映美聯儲官員對於利率政策已出現明顯看法分歧的立場。下一次政策會議是12月18-19日,即使那時會降息,對於10月的股市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金價的表現也反映新一輪的風險趨避或將啟動的趨勢。金價期貨週五上漲1.2%至1,521美元/盎司,一週大漲1.92%(與美股的下挫1%附近背道而馳),化解了連續三週的下跌趨勢,或許正醞釀下一輪的上升行情。

不過,隨著全球央行同步寬鬆,10月的全球股市雖面臨貿易紛擾再起和漲多獲利回吐賣壓,但可能不會出現8月般的崩跌。而10月又是美股第三季財報季發布的重要時段,投資人很可能重新聚焦企業和產業的發展趨勢,相對看淡總體環境的影響,美中貿易談判若發展不順,對股市的衝擊效應也會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