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府遭批不支持《返校》 陳其邁:電影不分顏色

《返校》劇照。(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返校》劇照。(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前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指出,以往高雄市文化局給予國片很多支持,但這次沒有幫忙高雄人投資的《返校》辦理首映,幾乎也沒宣傳,無奈是上面交代不宜支持。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2日表示,電影沒有藍綠,也不分顏色,單純藉由歷史時代的故事來敘述當時所造成的時代悲劇,應該沒有顏色,很難理解現在的高雄市政府與前朝對電影政策會讓人覺得差很多。

陳其邁出席「輔導機車行升級轉型說明會」高雄場時說,《返校》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不僅有恐怖劇情,也敘述大時代故事,包括白色恐怖對許多人造成的陰影,對於促進轉型正義、撫慰過去白色恐怖的心靈,以及讓下一代年輕人更了解大時代變動過程中台灣發生的事情,會有正面及正確的了解。

陳其邁表示,也許這個故事講到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及白色恐怖所犯下的錯誤,但是,電影本來就沒有藍綠,也不分顏色,在於主政者怎麼看待國產電影,或是如何看待文化。假如韓國瑜認為沒有必要,電影產業對高雄沒有需要,對城市行銷也沒有需要,自然而然就會反應在政策上。

尹立2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返校》是由高雄人參與投資的國片,尤其部分場景還在黃埔新村拍攝。過去只要是高雄投資、協拍的電影,文化局都會以協助行銷、活動推廣、首映及包場等方式全力支援。可是這次《返校》在高雄上映卻異常冷靜,本來是最支持國片的城市,代表「高雄人」投資的代表神隱了,也無幫忙辦理首映,幾乎也沒宣傳。「原來是無奈,上面交代不宜支持。」

高雄市文化局影視發展中心主任、高雄市電影館代理館長楊孟穎在底下留言說,市府對《返校》的協助,除了投資拍攝外,勘景、協拍以及後續行銷宣傳均給予全力協助。除了補助高雄首映會及相關出席主創團隊的行銷費用,也依照以往慣例,舉凡文化局的行銷通路,包括公車燈箱、8~9月文化高雄月刊,高雄捷運站CF播映等,一樣都沒少。高雄電影節今年度特別企劃「高雄人」專題,《返校》特別放映也列在其中。她強調,並沒有所謂上級指示不支持的狀況。

文化局22日發聲明強調,市府對高雄人投資影片均全力支持,請不要憑個人想像捏造事實,更不要傷害兢兢業業的同仁。他對於前任局長持續以文化局為戰場,一再以不實言論抹煞文化局全體同仁的努力而感到不解,呼籲勿因政治操作,昨是今非,無限上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