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G釋照明年完成 NCC:目前5家業者競標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23日在立法院表示,5G第一波釋照競標將在12月10日展開數量與位置的公開競價。(中央社)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23日在立法院表示,5G第一波釋照競標將在12月10日展開數量與位置的公開競價。(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23日接受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說明現階段的5G頻譜競標及規劃。對於備受關外傳3.7GHz到3.8GHz的頻譜將被用作專網專頻,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規劃,但3.7GHz到3.8GHz的頻譜與黃金頻段3.5GHz太過接近,未來的專頻專網計畫還是希望朝高頻段走。

5G頻譜話題,近日受到外界的關注,甚至傳出經濟部將針對垂直場域業者提出5G頻譜的專網專頻,頻段會落在3.7GHz到3.8GHz之間,總計100M頻譜頻寬,列席的立委紛紛提出相關質詢。

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提專網專頻,NCC有什麼樣的規劃。陳耀祥表示,目前尚未有這樣的規劃,以NCC的立場來看,同樣認為3.7GHz到3.8GHz的頻譜,距離離5G首波釋出的3.5GHz太近,如果未來要專網專頻,還是希望能朝高頻段去設置。

陳耀祥補充說明,未來如果推動5G專網專頻,就必須先瞭解使用需求及實驗是否可行。目前NCC對於實驗網路有相關的規定,如果經濟部、企業有相關的需求,建議他們能夠先進行實驗,待實驗結果出爐後,再進一步討論是否要建置專網專頻。

陳耀祥表示,這些實驗都需要由企業提出,如果是公益性質,基本上不會有期限限制,但如果是商業性質,期限是半年,可以展延一次,也意味著時間最長可以到1年。

陳耀祥表示,第一波的5G釋照已經在9月4日開始為期一個月的受理申請,目前有7份有招標書被領取。據了解,7個領取的單位中有2家是重複領取,實際上是5家業者領取。第一波5G頻譜競價,預計會在12月10日進行,依競價數量、位置進行兩階段的競價,預期整個競價工作會在12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