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炫耀中所建交 分析:台灣的自由最具價值

【記者駱亞/報導】近期,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先後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中共喉舌以此作為自己70年建政的政績並唱衰台灣。有專家分析,守護台灣的自由更珍貴,不用擔心國際舞台沒有台灣的地位。

中共官方聲明中聲稱中共同島國合作公開透明,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謀求任何私利和所謂「勢力範圍」。

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盛雪女士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共一直以來用盡一切力量和手段搶台灣的邦交國,一方面利誘收買,一方面威脅和施壓。它用巨額的金錢在國際上去壯大自己的聲勢,拉幫結派;目的之一是要打擊民主的台灣,削弱台灣在國際上的支持,但實際上也是為了防止民主對中國人民的影響。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歐彪峰表示,台灣在一週內先後失去兩個邦交國,但這並不是台灣的損失,能夠被金錢買走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他說,「只要台灣堅守自由、民主、法治和捍衛人權的普世價值,這比虛偽的友誼更加珍貴,也不必憂慮在國際舞台上沒有自己的空間和地位。台灣加油,世界會看到真正的台灣。」

據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報導,台索斷交前夕,中國中鐵公司以8.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56億元)標下索羅門「金嶺」金礦的總工程。盛雪認為,中共對這些小國,不管是它的援建計畫、投資計畫以及它在當地的醫療、教育等支持,實際上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建立對當地的控制。而被一個完全沒有自由、民主、人權、法制的這樣的一個政權控制,肯定是一件壞事。

她強調,現在的關鍵是,全球的民主力量聯合起來鉗制和圍剿中共暴政的這個大事已經到了,所以台灣現在需要將精力集中在這裡。

環球網還引用一說法稱,台灣邦交國為零時,就是中共統一台灣的時候。盛雪認為,兩者根本就沒有任何關係。因為台灣哪怕是零邦交國,台灣自己的經濟、政治、政府、議會,除了邦交之外的國際關係都還在。

對這次中索建交中共喉舌的高調宣傳,她認為,「中共官方這個時候用跟索羅門建交來給自己建政70年貼金,中共暴政走到今天已經四面楚歌,而且內部危機重重,對台灣也只能是有心無力。」

她強調,中共所謂的要統一台灣,「它如果不是用武力的話,其實我不相信它能有別的辦法。如果中共決定用武力的話,其實也是中共暴政垮台的開始,所以它也不敢。專制暴政也沒有資格決定自由民主體制下,人民的生活方式。」

網友:邦交國不是抓寶可夢

對黨媒以中索邦交來炫耀自己,有網友說,「邦交國不是抓寶可夢,不用多一個歡天喜地,少一個如喪考妣!邦交是看兩國實質的交情,有多少互信,有多少真誠的友情,有多少人往來交流,有多少生意相互交關,大家常講的免簽證等,才是邦交真的意義!」

甚至還有網友說,「現在台灣人民的尊嚴你國有嗎?台灣免簽證國家有160多個你有嗎?台灣人民的人均年收入是你國的五倍,你底氣在哪?台灣的安全,沒有有毒食品,沒有城管殺人,沒有公交爆炸、更沒有霧霾……而你國現在又多了豬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