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最老旅行社破產 英國接運15萬人

世界上最古老的旅行業者湯瑪斯庫克集團(Thomas Cook) 週一 (9月23日)宣告破產。(Getty Images)
世界上最古老的旅行業者湯瑪斯庫克集團(Thomas Cook) 週一 (9月23日)宣告破產。(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世界上最古老的旅行業者湯瑪斯庫克集團(Thomas Cook) 週一 (9月23日)宣告破產,約有60萬名旅客在海外陷入困境,其中約有15萬英國人。英國政府正展開可能是英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接運行動。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承諾,他會把滯留的英國旅客們帶回家,並透露政府已經拒絕湯瑪斯庫克集團要求的約1.5億英鎊 (約新台幣60億元)援助,因為這樣做會造成「道德風險」。

同時強生也說:「現在的情勢非常困難,當然,我們思考了很多關於湯瑪斯庫克的客戶的事情。他們現在可能面臨著如何回家的困境,我們將竭盡全力幫助他們回家。」

湯瑪斯庫克集團於1841年開始營運,在全球16國經營飯店、渡假村和航空公司,每年服務1,900萬旅客。目前有60萬遊客透過湯瑪斯庫克在海外各地旅行,這將迫使各國政府和保險公司協調展開大規模援助行動。

湯瑪斯庫克集團執行長范克豪瑟(Peter Fankhauser)表示,對於公司在周末進行的談判中未能獲得投資挹注,而使公司倒閉,感到非常遺憾。他說:「我想向多年來支持我們的數百萬客戶以及成千上萬的員工、供應商和合作夥伴致歉。」

英國民航局指出,湯瑪斯庫克集團如今已停止交易,監管當局將與政府合作,在未來兩週內將超過15萬名在海外的英國旅客帶回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交通記者柏里奇(Tom Burridge)表示,週一約有1萬6千名度假者返回英國。當局希望至少有1萬4千人乘包機回家。

湯瑪斯庫克集團倒閉導致旗下的旅行社停業,全球2.2萬名員工失業,其中9千人在英國。長遠來看,這也可能打擊該公司最大飛行目的地的旅遊業,例如西班牙和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