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晚舟案 昨起開始聆訊8天

【記者周行/綜合報導】孟晚舟案於加拿大時間週一(9月23日)在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始另一輪聆訊,這件牽動加中關係的事件進展,將再次回到溫哥華。

據CBC報導,這次為期8天的聆訊,原定用來辯論去年12月,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時所依據的相關文件是否可以取閱。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條約的規定,逮捕了在美國被控詐欺等罪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孟晚舟幾天後便獲得保釋。此事引起了中共政府極強的反應,孟晚舟被捕幾天後,中共當局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扣押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並要求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今年3月1日,加拿大政府宣布正式開始針對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認為該案是司法問題,政府不該干涉。中共當局則將針對加拿大的打擊行動,升級到貿易領域,目前為止,已先後停止進口數以10億美元的加拿大油菜籽及肉類產品。

這次的法院聆訊,還不是決定是否把孟引渡去美國受審的聆訊,引渡聆訊目前定在2020年1月開始,之前會有一系列法律程序。不過孟晚舟啟動的訴訟,正在使整個過程變得更複雜,孟正在起訴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和加拿大騎警(RCMP),指控他們在逮捕和拘留她的時候,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

未來8天的法院聆訊,孟晚舟將出庭,估計這又將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