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零組件免關稅 蘋果Mac Pro在美生產

蘋果在2019年6月3日於加州聖荷西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展出新款Mac Pro桌上電腦。(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蘋果在2019年6月3日於加州聖荷西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展出新款Mac Pro桌上電腦。(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蘋果公司週一(9月23日)宣布,將在美國德州奧斯汀生產新版Mac Pro桌上型電腦。該公司證實,已取得白宮關稅寬免政策的支持,免去進口Mac Pro部分零件時所需支付的關稅。

CNBC報導,Mac Pro是蘋果唯一在美國生產的主要電腦,該公司的大多數產品(包括iPhone)都是在中國組裝,若有零件要輸入美國必須先付關稅。不過蘋果表示,已經在上週末收到聯邦開出的產品排除名單,獲准在進口Mac Pro的零件時,免付關稅。

蘋果公司表示,新的Mac Pro機型所使用的美國製造零件,比以前的型號多了兩倍。

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聲明中寫道,「Mac Pro是蘋果有史以來功能最強大的電腦,我們很自豪能在奧斯汀生產它。我們感謝政府的支持,為這次機會提供支持。」

蘋果公司在7月18日向華盛頓申請18項Mac Pro零件關稅豁免或減免,但美國總統川普7月26日在一條推文中,拒絕將蘋果的Mac Pro列入關稅排除名單。他提到,「關於中國製的Mac Pro零件,蘋果不會獲得豁免關稅或減免。(但如果)這些產品在美國製造,就無需關稅!」

作為回應,庫克表示他想繼續在美國製造Mac Pro,並建議蘋果公司與川普政府就此問題進行討論。他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說,「在獲免關稅方面,我們一直在美國製造Mac Pro。我們希望繼續這樣做。我們正在努力並為此進行投資,因為我們希望繼續留在這裡。」

蘋果的合同製造商Flex過去在德州生產舊版的Mac Pro。稍早外傳蘋果將在中國大陸生產Mac Pro,引發關注。隨後蘋果聲明,新版Mac Pro將在德州同一工廠生產。

Mac Pro是蘋果針對程序員、藝術從業者和需要大量功能支援者的高端電腦,非大批量產品;一台起價為5,999美元。蘋果並未公布Mac Pro的銷售量,但Mac電腦(包括筆記型電腦和其它機型)在最新季度中占其收入的10%。

除了Mac Pro,蘋果仍然面臨將於12月15日實施的關稅問題,該關稅幾乎影響蘋果的其它主要產品,包括iPhone、iPad、MacBook和Apple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