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PMI指數續降 德Q3恐經濟衰退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全球貿易衰退和英國無協議脫歐的衝擊下,9月的歐洲經濟依然停滯不前,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9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上月的43.5降到41.1,距離榮枯線50越來越遠,德國包含服務業和製造業的整體PMI指數也由8月的51.7降到9月的49.1,創下2013年6月最低位。

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稱,9月德國PMI下滑主要原因為新增訂單減少,為今年1月以來首見,且降幅達2013年6月以來最高。此外,調查也發現企業不願增僱員工,導致就業的創造為2015年1月以來最差。

與此同時,IHS Markit也公布美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其中製造業PMI指數由前月的50.3升至51,服務業PMI也由50.7漲到50.9。兩項數據都呈現改善跡象,受此激勵,美元指數週一(9月23日)上漲0.2%至98.7,今年漲幅達2.67%,美元成了匯市中相對保值的貨幣。

《衛報》分析,歐洲產出創下2012年以來最大降幅,企業高管對景氣的樂觀也降到7年來最低,導致歐元區的製造業衰退進一步深化。部分分析師認為,德國製造業持續衰退,很可能導致德國第三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出現負值。

德國第二季GDP增速為-0.1%,若第三季持續負成長,將出現經濟學家定義的連續兩季GDP負成長的經濟衰退。

相對而言,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估計,美國第三季經濟成率達到1.9%,與第二季的2%增幅在伯仲之間。

IHS Markit認為,歐洲汽車製造商所受的衝擊最大。一方面面臨進口至中國和美國市場的關稅攀高,另一方面又要準備英國無協議脫歐所帶來的衝擊,23位歐洲汽車協會的高層近期在聯合聲明中稱,無協議脫歐將導致汽車業巨大的額外成本和裁員。

此前,歐洲央行降息,並預計在11月重啟量化寬鬆(QE),反映該央行已預知歐洲經濟情勢的惡化。歐元兌美元週一跌破1.1關口,下挫0.2%至1.0995,反映匯市估計歐洲央行可能採取更多的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