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許信神只許信黨 外媒曝中共強力取締教會聚點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打壓宗教的問題頻傳,有外媒報導,中共因為擔心基督教思想深入人心會威脅到其統治,下令對於私設的聚會點進行嚴厲打擊,而中共官員在取締家庭教會聚會點時,常會說「你們不許信神,要信就信共產黨」。

據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雜誌《寒冬》報導,江西上饒市萬年縣一家庭聚會點負責人透露,今年5月他被當地警察帶到派出所訊問,警察威脅他,「你不登記就是非法聚會,再發現聚會就抓你坐牢。」

他因為不願加入官方的「三自教會」、接受中共管控,而選擇拒絕登記,隨即他所在的聚會點被強行關閉。警察審訊時警告說,「你們信的是外國人的神,現在國家正跟外國有分歧,就怕你們裡應外合造反,對共產黨不利。」

不僅如此,江西某縣委統戰部今年3月曾發文要求,必須加強農村意識形態工作,解決基督教在農村地區私設聚會點、擴建教堂等問題,因此展開對基督教進行地毯式搜索,集中整治,而且上級政府還會不定期開展巡查,對取締私設聚會點不力的基層官員進行追責。

報導提到,江西省其他地方也有類似文件,僅3至4月,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就有12處基督教聚會點遭取締。其中位於該縣雲山北區的「生命之光」家庭教會聚會點被查出後,立即被勒令拆除十字架,並關閉聚會點,負責人還必須簽署停止教會活動承諾書。

此外,今年3月以來,部分地方政府還要求發現私設聚會點,要向房東、負責人、傳道人施壓,要求限期整改,未到位的依法取締,宗教部門恐對房東等人祭出處罰。有些房東被威脅「再租房給信徒就抓捕」,部分家中設為聚點的信徒則被警告「取消工資或低保」。

報導提到,不只家庭聚會點,今年3至4月間,宜春市袁州區也有至少有14處官方允許的「三自教會」聚會點被強行關閉。無處可去的信徒只好躲在屋簷下聚會,但政府人員卻威脅再聚會就要拆房。還有教會負責人被取締時,被迫寫下「按黨的要求來,黨怎麼說就怎麼做,聽黨話,從今以後不再聚會,不讚美神、禱告神」的保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