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偏鄉住宿式長照 4年內增1600床

日前衛福部宣布將投入50億元經費,解決偏鄉住宿式長照機構不足問題,24日公布首波名單。(記者賴玟茹/攝影)
日前衛福部宣布將投入50億元經費,解決偏鄉住宿式長照機構不足問題,24日公布首波名單。(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隨著台灣逐漸近入高齡化社會,補足偏鄉住宿式長照機構缺口更顯重要。針對全台88個長照資源不足的鄉鎮,衛福部日前宣布投入50億元經費,目標是在4年內完成增設50個區域的住宿式長照機構。衛福部24日公布首波申請結果,預計建置超過1,500床住宿型長照機構,總經費達20億元。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台灣面臨老年化社會進展非常快速,「銀髮海嘯」這種形容其實不過分。為了面對這一項挑戰,政府必須提出相對應的措施,長照十年計畫2.0最大的批評就是錢不夠、照護人員不足等問題,因此,希望現階段讓部屬醫院持續整合醫療業務、長照資源,同時與公立機構及民間法人團體一起響應,讓長照資源符合所需並且因地制宜。

長照司積極盤點全國各縣市長照資源,由部屬醫院率先在資源不足區,規劃布建公共化的住宿式長照機構,14案申請中有11案是由部立醫院主導,部屬台東、花蓮、玉里、嘉義、朴子、豐原、彰化、桃園、新營、台南、胸腔病院等,另有3案由地方政府或榮總體系負責執行。

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目前65歲以上年長者出現失能情形約為12.7%,推估全台失能人口應有近79萬人,以居家照護及使用長照機構人口比為8:2進行估算,全台有16萬人有長照機構需求。

祝健芳指出,未來長照住宿機構將以市場機制定價,預估每人每月費用約3~5萬元,每間房人數不超過4人,希望能夠保有「家」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