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青松絮語】四兩撥千斤

綜觀全局,考慮雙方的需求和顧慮,只稍稍動些腦筋就解決了問題。這買餅的故事中,滿滿都是四兩撥千斤的哲學……。(Fotolia)
綜觀全局,考慮雙方的需求和顧慮,只稍稍動些腦筋就解決了問題。這買餅的故事中,滿滿都是四兩撥千斤的哲學……。(Fotolia)

文/青松
和朋友Anna一起吃飯,她說起最近陪兩位美國朋友逛市場的趣事。

市場上出售蔬菜水果、各種美食,新鮮而且便宜,不過店家經常是打包批量出售。兩位美國朋友想買一些品嘗,但又不想買太多,所以買賣很難談成。

他們到了一家餅店,薄薄脆脆的餅,每包裏裝了十幾個,按包出售。一位美國朋友想買一個餅,另一位想買兩個。但店家不賣,因為他講究薄利多銷,餅賣得便宜,所以顧客如果要買就要買一整包。

兩位美國朋友和店家商量了一番,願意出比單價高一些的價錢買三個餅,店家並不讓步,不接受高單價,只堅持按包出售。Anna在他們中間做翻譯,看到兩方各不相讓,這宗買賣怕是要黃。

雙方的想法不在同一個軌道上。一方想的是:我買多少自己說了算,你不能強迫我一下買那麼多,而且我願意出高於單價的價錢買。另一方想:總共沒多少錢,我們店就是打包出售,拆開賣的話,剩下的我就不好出售了。

於是,Anna提出要買一整包餅,店家立馬答應了。買下之後,Anna讓店家幫忙把餅分裝成三份,一份一個餅,一份兩個餅,剩餘的裝到一起,店家欣然同意幫忙。裝好後,Anna把兩小包分別送給兩位美國朋友,皆大歡喜。

Anna的處理辦法很聰明,她兼顧了買賣雙方的要求。一開始交易不成功,是因為美國朋友要的量少,怕萬一吃不慣會浪費,而店家一貫都是按包出售,要從量上盈利。Anna協調不成功之後,就轉換視角,先按店家的要求購買,然後按美國朋友的要求分裝,滿足了各方要求。

這買餅的故事很有趣,讓我想到很多。買賣雙方雖然都是成年人,但都帶些孩子氣,互不相讓。其實,我們在處理很多問題時,經常會有堅持己見的固執,和買餅故事中的雙方非常像。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需要簡單協調就可以完成,而我們很多時候就不肯讓步,白白放棄一樁交易。

Anna促成了買賣,恰恰是因為她沒有站在任何一方的立場,而是綜觀全局,考慮雙方的需求和顧慮,只稍稍動些腦筋就解決了問題。這買餅的故事中,滿滿都是四兩撥千斤的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