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會罕見公開報告「年底前恐再斷1-2個邦交國」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近來兩岸關係情勢變化,以及今年底前中國(中共)對臺政策的可能動向,國安會「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23日召開會議,提出「中國升高對臺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並罕見向媒體公布會議結論。總統府25日新聞稿指出,希望將報告摘要提供新聞媒體,以利國人能充分掌握正確資訊,避免受中國當局及有心人士的影響及誤導。

會議結論指出,該小組已召開26次會議,中國(中共)近來對臺灣一波又一波的施壓恫嚇,包括:持續性對臺軍演、暫停陸客自由行及大幅縮減團客、抵制金馬獎、利誘索羅門、吉里巴斯與我斷交等等,顯示中國當局正無所不用其極介入2020臺灣「二合一」選舉。

主席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表示,中國當局在香港「反送中」、美中貿易戰、經濟下滑、失業劇增及中共內部政治鬥爭等內外壓力下,對臺施壓會愈來愈大,介入2020選舉手段也會愈來愈頻繁;李大維強調,「這不是戰爭或者是和平的抉擇,而是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現狀、或被中國統一的抉擇」。

報告提到,面對中共加大力度打壓,研判年底前可能再斷我1至2個邦交國。經濟方面則是,威脅終止ECFA、暫停兩岸貨幣清算及限縮金融往來。可能升高各種政治操作,配合對臺灣社會的加強滲透及其代理人,加大操作,全面激化藍綠對立,製造可能撼動人心及選情的危安事件。極限作為方面,可能明訂統一時間表及「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訂定對臺法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細則」、「國家統一法」),並升高恫嚇式軍事威懾,藉十一大閱兵及北京香山論壇(10 月底)擴大對臺威嚇。持續實施對臺針對性演訓。中共海軍作戰艦船刻意駛進我鄰接區海域,於臺灣周邊海域劃設演習禁航區等。

我因應策略:

在國際關係上,「突破以邦交國數目作為檢驗外交成績單主要指標的迷思」,未來聯合美、日等印太區域友我國 3 家確保臺海現狀,尋求臺灣國際戰略新定位及外交發展最佳選項;主要加強對邦交國實質發展貢獻,另一方面善用國際友我新情勢,推動實質外交,提升臺灣國際社會能見度。 

在國防上,必須讓人民知道強大國防力量才能嚇阻中國(中共)軍事冒進;在國家安全上,必須嚴密防制中國大陸對臺灣社會的滲透、分化及統戰, 防止對岸透過網路攻擊、散布假訊息及用各種 方式影響部分媒體,操弄我輿論,干擾國內選舉,以確保民主運作及公正性不受影響。

在經濟上,積極協助臺商回臺投資,提升臺灣在全球產業鏈戰略地位。「面對中國(中共)對臺灣經濟的磁吸及企圖影響選舉的各種抵制及限縮措施,必須重視經濟主體性,加速產業轉型升級, 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李大維強調,政府絶不坐視中國當局 「以經逼政」的陽謀,將增強經濟抗壓性。 

報告指出,中國當局為掩飾(對台)政策挫敗, 故而加大對臺施壓力道。很遺憾部分人士扭曲事實,將兩岸關係惡化責任歸諸政府,甚至希望以對中國的屈從讓步,換取兩岸和平假象及對岸給予臺灣的短期經濟利益。為避免社會的可能誤解,國安會所提「中國升高對臺威脅 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報告,將提供新聞媒體並公開上網,以利社會大眾能掌握充分資訊,從而 有利於正確解讀及判斷兩岸相關議題。

本次會議由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主持,與會人員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國安會諮詢委員傅棟成、副秘書長蔡明彥等。

國安報告公開在總統府官網: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4799

file:///Users/cindymac/Downloads/79bbb144-dc88-4ba9-bc7c-a4a6e005db0a.pdf

file:///Users/cindymac/Downloads/496a5b04-650c-421e-af44-41a3e1fdcdbb.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