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東之光 林崇佑奪世青少柔道賽台灣首金

台東體中林崇佑25日在哈薩克世界青少年柔道錦標賽擊敗日本選手奪金。(中央社)
台東體中林崇佑25日在哈薩克世界青少年柔道錦標賽擊敗日本選手奪金。(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就讀台東體中高三的青少年柔道國手林崇佑,25日晚間以「十字關節技術」擊敗日本選手佐藤優磨贏得「2019年哈薩克世界青少年柔道錦標賽」冠軍,成為台灣參加世青少柔道錦標賽奪金第一人。林崇佑強調,好還要更好,「會有更好的林崇佑出現」。

男子組55公斤級是25日的壓軸賽,林崇佑一開始並未受到矚目,但在與日本選手Sato Yuma(佐藤優磨)的第一回合對打後開始吸焦,接者一路過關斬將以4連勝挺進冠軍戰,再度對決佐藤優磨;林崇佑在1分32秒時以「十字關節技術」獲得一勝,拿下台灣在世界青少年柔道錦標賽史上的第一面金牌。

林崇佑第一時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很感謝今天的自己能順利克服每個難關、每個厲害的對手,真的是歷史性的一刻,非常感動,要感謝的人太多了;「我也會更努力,不會覺得這樣就好,會有更好的林崇佑出現。」

消息傳回台灣後,台東縣議長吳秀華率先在臉書上恭賀,林崇佑是台東知本子弟,自幼父親在外工作,由祖母照顧長大,林崇佑國小時期開始接觸柔道訓練,他做事情相當認真與努力,一心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恭喜崇佑,台東之光」。

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在臉書上表示,林崇佑真的是台東的驕傲,也是繼郭婞淳奪得舉重世錦賽女子59公斤2金1銀後,台東子弟再次在世界體育舞台創佳績。台東體中這次共有林崇佑、林聖凱、賴若婷、葉晨華、鍾霓等5人入選國手,代表台灣遠征哈薩克,林崇佑率先締造台灣首金,也請鄉親幫接下來出賽的選手加油打氣,希望創下更多佳績。

台東縣體育會柔道委員會表示,林崇佑是台灣柔道有史以來,第一位拿下世界青少年柔道比賽冠軍的選手,甚為不易,也是台東的榮耀。林崇佑家境不佳,大部分時間住在學校宿舍或柔道場,他認真上進且自律,目前由台東體中的兩位老師代為照顧;而台東縣柔道項目在全運會、全中運的比賽成績,所獲獎牌數都是最多。

「長大換我賺錢照顧你們!」從小照顧林崇佑的阿嬤林清美說,這是她聽過最窩心的話。林崇佑從小就對柔道感到興趣,小學就加入柔道隊,雖然家裡沒錢,除了打打零工外,只能靠著社會各界的幫忙,但林崇佑卻沒有絲毫氣餒,更加倍努力練習,終於有了好成績,希望他能朝著自己的路走下去,家人永遠會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