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靜岡/祕境懷舊 鐵道之旅-2】

輕旅百年道——天龍濱名湖線

位於濱名湖畔的佐久米站,沒有站務員、沒有售票口。(攝影/記者鄧玫玲)
位於濱名湖畔的佐久米站,沒有站務員、沒有售票口。(攝影/記者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在日本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落地後,可以安排很多旅遊行程,然而前往靜岡搭乘懷舊火車的遊客可能比較少,但是卻是一趟很寧靜的旅程。

離開百年八丁味噌工廠後,前往靜岡的路途中,還有一個很奇特的自然景觀可以去走走——位於濱松的「中田島砂丘」是日本三大砂丘之一,南北約600公尺,東西約4公里。停好車,走個5分鐘,一望無際的灰白砂漠就出現在眼前。

用竹子排成的柵欄「堆砂垣」,是要將中田島砂丘的砂子留在砂丘區域內的保護設施。(攝影/記者鄧玫玲)用竹子排成的柵欄「堆砂垣」,是要將中田島砂丘的砂子留在砂丘區域內的保護設施。(攝影/記者鄧玫玲)

中田島砂丘 靜等落日餘暉

當然這砂漠與眾不同,一眼望去就看到一大片遼闊的白砂丘,砂丘上二道對稱的竹編柵欄一路延伸到頂端,許多遊客就沿著這條竹柵砂道一路往上攀爬。

中田島砂丘,遊客沿著竹柵砂道一路往上攀爬。(攝影/記者鄧玫玲)中田島砂丘,遊客沿著竹柵砂道一路往上攀爬。(攝影/記者鄧玫玲)
位於濱松的中田島砂丘是日本三大砂丘之一。(攝影/鄧玫玲)位於濱松的中田島砂丘是日本三大砂丘之一。(攝影/鄧玫玲)

這些用竹子排成的柵欄可不是引路道,而是「堆砂垣」,就是要將砂子留在砂丘區域內的保護設施。這些砂子可是很珍貴的,不能讓它們被強風吹走!然而這麼多砂子又是從哪裡來的呢?一般海邊的砂灘沒有這麼多砂啊?據說是附近天龍川沖積下來的淤砂,大量堆積在海岸邊,才形成這個海與砂的廣闊世界。

往中田島沙坵頂端攀登,爬到最高點時就看見太平洋了。(攝影/記者鄧玫玲)往中田島沙坵頂端攀登,爬到最高點時就看見太平洋了。(攝影/記者鄧玫玲)

但是近年來有一個令人擔憂的危機出現了,這些砂子正在逐漸減少,因為天龍川上游的水庫把砂子都攔截住了,下游沉積的流砂就少了;再加上強風吹拂,堆積的砂漸漸流失,太平洋的海岸線也跟著後退,讓日本的領土面積也一點點地流失。

中田島沙坵的淤砂,據說是附近天龍川沖積下來的。(攝影/記者鄧玫玲)中田島沙坵的淤砂,據說是附近天龍川沖積下來的。(攝影/記者鄧玫玲)

來到這奇幻的砂丘面前,遊客可要萬分珍惜。踏著不斷從鞋底下沉的砂地,步履艱辛地往砂丘頂端攀登,等帶著滿滿砂粒的雙腳,爬到最高點時就看見太平洋了,汪洋大海靜靜地待在遠方。伴隨著起起伏伏的砂丘,在這裡「砂」是主人,海不能興風作浪,只能浪靜風平,只能在日落西山時,讓夕陽餘暉把砂灘染成一片澄紅,暈染出一道最亮麗的風景線。

百年天濱線 昭和風滿載

離開海邊的砂丘後,來到靜岡縣濱松市,就可以查詢火車時刻表,準備第一場百年鐵道輕旅行!

天龍濱名湖線的懷舊火車,在昭和10年(1935年)開通,又稱為「天濱線」的鐵道,只是地方的交通線,圍繞濱名湖北岸,洋溢著日本昭和年代的歷史氛圍。以靜岡縣掛川市的掛川站為起站,經過濱松市天龍二俁站,再到湖西市「新所原」終點,全線共38站。

來此乘坐火車的台灣觀光客可能會感覺似曾相識,好像來到台灣的平溪線鐵道。

濱名湖鐵道的彩繪小火車,緩緩從遠處行駛而來。(攝影/記者鄧玫玲)濱名湖鐵道的彩繪小火車,緩緩從遠處行駛而來。(攝影/記者鄧玫玲)

可是這裡沒有一波又一波湧上車的觀光客,當然也沒有想要去放天燈的熱情遊客,而是一道寧靜平凡的火車小旅行。

濱名湖鐵道的彩繪小火車。(攝影/記者鄧玫玲)濱名湖鐵道的彩繪小火車。(攝影/記者鄧玫玲)

旅人可以選擇最方便的車站上車,也可以中途下車,欣賞幾個傳說中的珍奇美景。當然,也不必擔心錯過火車班次,雖然舊鐵道載客量不高,但仍維持1小時1~3班的運行頻率。

佐久米站 海鷗紛飛奇景

有的遊客會特別在位於濱名湖畔的「佐久米站」上火車。進到佐久米站的遊客會發現這是個無人的車站!

沒有站務員、沒有售票口,而是一個改建過的老舊車站。沒有買到火車票的乘客,只要推開矮小的木柵欄,就可以站上火車月台了。一彎黃褐色的細長鐵軌,環繞著濱名湖水的水岸風光,也立刻出現在乘客面前。

雖然眼前平靜無波瀾的湖水上,還橫跨著一道湖濱公路,阻擋了觀賞濱名湖景的視線,但是等待的火車抵達乘客還是充滿期待。

跨過二俁川的天龍濱名湖線。(維基百科)跨過二俁川的天龍濱名湖線。(維基百科)

看著彩繪的小火車緩緩從遠處行駛而來,真有時光倒流的感動啊!尤其是每年12到3月來到佐久米站,那將可能是雪白海鷗紛飛湖濱鐵道的繽紛時刻,大批海鷗飛舞群聚鐵道的奇景,可是被選為日本珍奇八景之一喔!

活的鐵道遺產 盡覽鄉間小鎮

沒有看到海鷗奇景的乘客,也不必遺憾,搭上天龍濱名湖彩繪火車後,可一路飽覽日本鄉村的自然風光。

金黃的稻穗田、翠綠的小茶園,錯落在其間的斜頂小木屋,造型古樸典雅,沿途幾乎看不見鋼筋水泥屋,更看不到鏽蝕雜亂的鐵皮屋,火車彷彿帶著乘客來到昭和時代的美麗小城鎮了。

沿途停靠的火車站也充滿歷史故事,富口站、金指站的傳統木造站體,已被指定為國家有形文化財。而且全線有36處文化財,登錄的類型從車站站體、月台高架儲水塔,候車室、機關車轉車台等琳瑯滿目,從設備到列車都成為值得造訪的「活的鐵道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