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興機場 監控或史上最嚴

大興機場採用全程智能身分識別,將成為史上監控最嚴厲的機場。圖為大興機場一景。(Getty Images)
大興機場採用全程智能身分識別,將成為史上監控最嚴厲的機場。圖為大興機場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蕭律生/綜合報導】9月25日,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啟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地親自主持投運儀式。新機場採用全程智慧身分識別,這將使其成為史上監控最嚴厲的機場。

據中共官媒報導,25日上午習近平主持了新機場啟動儀式,下午首班飛機起飛。中共副總理韓正辭致時說,這個機場是習近平親自推動的工程。

據介紹,大興國際機場計畫達到的年客流輸送量達1億人次。新機場定位為覆蓋全球的大型國際樞紐機場,與首都國際機場形成「雙樞紐」格局,同時服務北京和雄安新區建設,「為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提供新動力」。雄安新區也是習近平親自推的政治工程。

新唐人電視台此前報導稱,今年的「十一」同時是專制政權「70年大限」的關卡,目前當局在全國的維穩已經進入「臨戰狀態」。當局為「十一」推出的各項政治工程,包括大興機場,都是「沖喜工程」。而中共建政70周年閱兵活動也被指是習用來宣示其「執政合法性」的機會。這也許是習親自站台大興機場的原因。

9月26日,與東方航空、華為、中國聯通一起製作「東航智慧出行集成服務系統」的雲從科技宣布,該系統正式落地大興機場。系統將結合「5G+人工智慧」技術,全流程應用「無紙化出行」。

據稱,從大興機場預計吞吐量估算,該系統預計每年為旅客完成1億人次刷臉。據官方報導,新機場內,值機、行李託運、安檢、登機等四大環節將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刷臉登機。旅客只須通過人臉識別,就可完成從購票、值機、託運、安檢到登機的全部流程。在機場地鐵線出入口,旅客甚至可以「刷臉乘車」。

在出入境處,海關設置數十台智慧檢疫查驗設備,具有紅外測溫、放射性物質定位檢測、人臉識別、入境人員資料採集等多項功能,無須接觸即可快速採集旅客體表體溫,判定放射性物質攜帶情況。

官媒稱,這套智慧自助系統可以實現「無感通關、免排隊、免搬箱、免查驗、零等待」,幫助旅客實現快速方便的出行和中轉乘機。

但中共當局嚴密的監控鋪天蓋地,加上大數據被中共掌控濫用,引發公眾更多憂慮。早在去年9月,中共最高法就宣布已有逾千萬人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這些人都無法再購買高鐵和飛機票。另外,還有具體數量無法統計的訪民、法輪功學員、異見維權人士、藏人和新疆人都處在中共嚴密監控之下。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對本台表示,中共的極權統治越來越表現出與英國小說《一九八四》類似的體制特點。他說,對於中共來說,合不合法並不是它主要考慮的問題,它要建立一個全社會的、全面的監控體系,用各種眼線、各種國保、國安、信息員等等,然後運用各種高科技來對全社會進行監控,所以這是一個高科技極權體制,越來越成為類似於《一九八四》的高科技極權體制。那在這樣一個極權體制下,法律根本就不能夠抵擋中共對最基本人權的侵犯,所以中共向來不會把法律當回事。

《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所創作的一部經典的政治諷喻和反烏托邦小說,出版於1949年。其重點探討政府權力過分伸張、極權主義、對社會所有人和行為實施壓抑性統治的風險。

大興機場背後 政府強拆問題多

據公開資料顯示,大興機場占地約4.05萬畝,其中占北京2.35萬畝、占河北1.7萬畝,機場工程總投資800億元人民幣。除此之外,北京大興新機場背後,還存在政府強拆等諸多問題。

據陸媒2015年報導,北京大興新機場項目於2014年年底正式立項,同年7月至9月正式拆遷簽約,大興13個拆遷村累計簽約7,005戶,搬遷村民近2萬人,簽紙率達100%,沒有一起上訪。

然而據本報2018年10月5日的報導,北京大興區榆垡鎮各村劉女士表示,當年為新機場建設拆遷時,官方使用利誘威逼的手段,村裡天天有廣播車進行「宣傳」,聲稱「先走多得,晚走少得」;實際上,村民對拆遷補償方案不滿意,但是沒有辦法,也曾多次到各級政府上訪,最終無任何結果。

中國第一個機場正式關閉

隨著北京新機場大興機場開幕,北京南苑機場則在最後一架飛機起飛後,於25日正式關閉。南苑機場是中國第一個飛機場,於1910年開始啟用,曾進行第一次空中遊覽飛行、第一條旅遊航線,還設有第一所航空學校、第一所航空工廠。

中國聯合航空25日最後一班飛機是飛往溫州的KN5957航班。當天傍晚起,該航空公司停在南苑機場的19架客機轉到大興機場。25日晚間11時許,該機場最後一架飛機起飛後,南苑機場正式關閉。據《新京報》報導,此前在南苑機場營運的中國聯合航空,從26日起轉到大興機場升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