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國代理人登記 立委:以「外、聯、內、透」定義境外勢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中)用「外、聯、內、透」來說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中)用「外、聯、內、透」來說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面對中共對台灣干預加劇,中共網軍、假訊息滿天飛,為防禦中共滲透台灣,台灣基進與民進黨部分立委合作起草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究竟,各版本的提案有何異同?藍營質疑該法會有損台商的權益、侵害言論自由,是否會成真?

中共代理人法案三個版本

時代力量

專法:

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

採登記制

基進黨及民進黨部分立委

專法:

外國代理人登記制

採登記制

民進黨團

修法: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傾向禁止制

國民黨團

未提岸

支持登記制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記者莊麗存/製表

怎麼看境外勢力影響力透明法?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用「外、聯、內、透」來說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他用「外」來形容「境外有敵意的對象」,且敵國和敵意是分開來的概念;「聯」就是境外勢力與代理人的聯結,但鍾佳濱認為,用「協力」可更準確的表達有敵意的境外勢力的「協助者」。

「內」就是境外勢力對台灣內部民主的影響,包括透過商業、貿易、商品等所影響的政治活動和言論行為;最後是「透」,利用資訊揭露的規定,讓人民有選擇權。

鍾佳濱說,境外勢力要有清楚定義,再來行政機關是單方面認定?可否公民團體認定?國家認定敵意會有抱復,這會是複雜政治過程,要不要跟政治生態混在一起?如果定義敵意,是由國安會、陸委會等一起認定,如何適度安排?這是要討論的。

鍾佳濱舉例,食藥署對藥品和食品的管理標準就不一樣,「藥品」管制嚴格,必需經過人體試驗、強調療效,但如果是「食品」,只要標示清楚就會尊重人民自己的選擇,而「保健營養食品」雖也不能講療效,但是有機能性,同樣受到嚴格規範。

因此,鍾佳濱用「藥品」比喻「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裡的一到七款明列各政治活動型態,直接會受到影響的,應該受到嚴格的管制。第九款是政治性的傳播活動,這就像「食品」只需要標示清楚來源。最後,學術研究者就是「保健食品」,他們是參與國家政策制定的相關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