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生在台滋事 台聯:應依法送辦

台灣團結聯盟27日前往法務部,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對中政策,並將校內滋事陸生依法送辦。(台灣團結聯盟提供)
台灣團結聯盟27日前往法務部,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對中政策,並將校內滋事陸生依法送辦。(台灣團結聯盟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近日中共隨意羅織罪名拘捕台灣赴陸民眾;且義守、文化、東吳、世新等大學,接連發生校內連儂牆遭陸生公然破壞,甚至暴力攻擊,對此,台灣團結聯盟27日前往法務部,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對中政策,並將校內滋事陸生依法送辦,並驅逐出境,若有國安疑慮者應禁止再入境。

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表示,陸生的行為確實涉犯「強制罪」,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且屬非告訴乃論,檢方應主動分案偵查;中國對台灣的外在環境不只是長期施壓,還是全世界唯一想要併吞台灣,甚至私自關押台灣人民、惡意侵吞台商財產的國家,因此政策上應降低從中國來台的學生與勞工,包括依親來台的人數,確保台灣國家、社會和校園的安全。

台聯文宣部主任潘厚勳表示,東華、東吳黎姓、李姓港生因赴港參加反送中抗爭被捕、將李孟居以「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拘捕審查、將李明哲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並不得「奔父喪」,在在顯示中國流氓國家的本質。而校內「反反送中」搗亂滋事、危害言論自由人身安全的中生,檢警應介入偵辦,比照中方模式拘捕逮人。

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認為,這是民主教育的好時機,學校站在教育立場,不應該以「政治不應進入校園」的消極態度作為當躲避的藉口。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與權益,應該機會教育在台的中國學生,不應因立場不同而口出惡言、暴力相向,讓大家能夠在言論自由的環境下,學習尊重不同的立場。

「是否有中共相關的組織在指揮?」,台聯動員組長黃錦庭質疑,對校內的中國學生下達指令,對港生、對一切反中的行爲進行破壞,要求相關單位應儘速追查在台灣的中共勢力究竟滲透的有多嚴重。

台聯最後也呼籲,台灣人民應該在929當天站出來,參加「撐港‧反極權」北、中、南聲援反送中大型遊行集會活動,展現台、港兩地國際同步反極權與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