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受假訊息攻擊嚴重 瑞典學者:嫌犯就是中國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外交部27日邀請瑞典哥德堡大學Staffan I. Lindberg林德柏格教授主談「臺灣面對假訊息攻擊的因應作法建議」,林德柏格指出,自2011年開始,世界上假訊息流通的指數越來越高,不管是台灣或美國都是;尤其,台灣是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地方,中國是「可能嫌犯」。

由瑞典哥德堡大學所主持的「V dem / Varieties of Democracy 」政治學跨國資料庫,在「數位社會」單元中,有一個調查變項(variable)是對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做調查;計畫發現,台灣在179個國家中,被評比為「受境外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且比其他國家嚴重很多。

V dem計畫主持人之一的林德柏格教授在報告中指出,「網路平台助長假訊息傳播,尤其不實消息散播速度,比真實資訊快、更容易煽動情緒」。他建議,台灣可多跟世界上其他國家交流並學習如何對抗假訊息,例如:政府也可與社群媒體平台合作對抗假訊息,並成立類似媒體監督委員會單位,藉以調查、規範散播不實訊息的來源管道並予以懲處。

林德柏格認為,媒體不應成為假訊息幫兇,必須秉持真實報導,對訊息的真偽做求證,「媒體可擔任協助假訊息生態鍊的殺菌角色」。至於政府是否應該建立法律規範媒體?林德柏格表示這非常兩難,因為民主社會就是應該有言論自由。若是媒體散布不實訊息,這時政府就應該跳出來予以制裁,並要求該媒體發布道歉啟事並更正。

全球陷資訊戰  製造社會對立

2014年,俄羅斯混合戰攻擊、成功取下克里米亞,俄國以相同模式對付波羅的海三小國,意圖取下拉脫維亞。根據研究發現,當時拉國境內出現很多內容農場在散播爭議性新聞,嘗試讓波羅的海對北約盟國產生惡感。林德柏說,假訊息目的是分化社會。

在V-dem分析中,從2012年到2018年間,台灣遭受國外假訊息攻擊,還遠遠比拉脫維亞「高很多」(拉脫維亞是遭受假訊息攻擊第二名的國家),因此,面對新型態無煙硝網路戰爭,這份報告也希望台灣能引以為鑑。

台灣受假訊息攻擊嚴重 學者:中國是嫌犯

關於台灣為甚麼會是遭受假訊息的第一名?林德柏格表示,中國(中共)是可能的嫌疑犯,中國因為一國兩制等問題,所以會有很多小動作。根據V-dem數據圖顯示,中國是生產假訊息的重度國家。林德柏格教授說,中國政府不但對「自己國內」散播假訊息「非常頻繁」,也「常常」對各國傳播假訊息;反觀,台灣則相對少,不管對內或對外,幾乎都是「很少」的程度。

不僅如此,全世界都面臨著假訊息攻擊,包括近期歐洲議會選舉、脫歐以及美國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都曾遭受攻擊。

除了台灣,瑞典情報單位也顯示有受到中國假訊息攻擊,據林德柏格早期的研究,非洲、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巴林也都被中國攻擊現象。他警告,中國政府在各地廣設孔子學院,由此可知,中共正在以不同形態,向其他國家滲透、植入他們的意識形態。

中共及俄國正在發動資訊戰,透過假訊息分化民主社會,俄國也與歐洲右翼人士合作並使用假訊息攻擊,藉以削弱民主社會,也有其他獨裁國家會發動假訊息攻擊,因為他們都知道透過假訊息可以分化社會,達成他們自身的利益。

林德柏格表示,獨裁政府或是開發中國家政府通常比較容易散播假訊息,因為他們同時有相對應的工具,像是俄羅斯,就會使用文宣誤導民眾。但在開放的民主社會當然是比較不容易,因為有媒體自由,媒體可以擔任一個監督的角色去監督政府,民主政體相較於獨裁政府的確有更好的制衡力量。民主國家面對假訊息的制衡是比較脆弱的,因為像台灣、日本都不可能直接去隨意審查那些網路上的內容,或是隨意抓人。

關於V-Dem

V-Dem成員超過50人,多為政治領域學者,研究過程中與全球超過170個國家、400機構、3000名不同領域專家合作作答。研究跨度自1900年~2018年資料,並每年進行更新,在「數位社會」項目,也邀請台灣學者參與。

研究方法是依據貝氏項目反應理論 (Bayesian item response model)執行,亦有測量誤差可能,圖表以「信賴區間」做落點分佈,其中,線上資訊全面開放供各方質疑與討論。林德柏格強調,V-Dem資料庫獲得許多國際知名組織肯定,包括: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歐盟執委會認證,另外,國際透明組織(TI)也曾引用V-Dem關於政府貪汙指數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