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黃耆功效好 服用需謹慎

張元素的《珍珠囊》:「黃耆甘溫純陽,其用有五:補諸虛不足,一也;益元氣,二也;壯脾胃,三也;去肌熱,四也;排膿止痛,活血生血,內托陰疽,為瘡家聖藥,五也。」(123RF)
張元素的《珍珠囊》:「黃耆甘溫純陽,其用有五:補諸虛不足,一也;益元氣,二也;壯脾胃,三也;去肌熱,四也;排膿止痛,活血生血,內托陰疽,為瘡家聖藥,五也。」(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黃耆為豆科植物蒙古黃耆,或膜莢黃耆的根,除去鬚根及根頭,晒乾,生用或蜜炙用。性味甘,微溫。歸脾、肺經。功能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 

《神農本草經》:「主癰疽久敗瘡,排膿止痛,大風癩疾,五痔鼠瘻,補虛,小兒百病。」張元素的《珍珠囊》:「黃耆甘溫純陽,其用有五:補諸虛不足,一也;益元氣,二也;壯脾胃,三也;去肌熱,四也;排膿止痛,活血生血,內托陰疽,為瘡家聖藥,五也。」 

黃耆含有甙類、多糖、胺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利尿、抗衰老、保肝、降壓作用。能消除實驗性腎炎尿蛋白,增強心肌收縮力,還有促女性荷爾蒙樣作用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黃耆雖然效用都很正面,但仍有些人不適合吃黃耆。 

黃耆壯脾胃,對氣虛脾溼的人很適合,因為這些人虛胖,肌肉鬆軟,但是火氣大,身體乾瘦結實的人就不適合了。感冒、經期都不要吃黃耆,因黃耆固表。會留邪滯病。 

陰虛、溼熱、熱毒較重的人,不可吃黃耆,會助熱傷陰,使病情加重。陰虛者使用黃耆,要加養陰藥,如生地、熟地、玄參、麥冬、天冬、玉竹等;溼熱者吃黃耆,要加清利溼熱藥,如黃連、茵陳、黃芩等;熱毒熾盛者服用黃耆,要加清熱解毒藥,如黃連、梔子、大黃、蒲公英、白花蛇舌草、敗醬草等等。 

黃耆的使用一次不要超過五錢,雖然可增加免疫力,但超過五錢容易有頭暈、睡眠差、雙頰泛紅、心情煩躁的現象。 

黃耆是溫補性的,過量服用主要就是心煩氣躁與臉頰泛紅,為避免這情況,除不可過量外,還可一天分兩、三次服用,不要一次性喝完。如果是熬粥,也要注意使用的黃耆量不要過多,適量即可。◇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