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揭開「好鄰居好央甲」立委的秘密

立委劉建國在大紀元雲林辦事處接受採訪。(記者李芳如/攝影)
立委劉建國在大紀元雲林辦事處接受採訪。(記者李芳如/攝影)

【記者李芳如/報導】揭開「好鄰居好央甲」立委的秘密

午後美好的時光,有茶與咖啡,落地窗外是龍潭健康人文公園,與劉建國立法委員談起小學一年級上學第一天,父親剛往生,天氣悶熱,自己是穿著哥哥長袖舊制服,不知所以的進到學校教室,所幸老師的愛心,特別的照顧,才能逐步適應校園生活。

困苦中體會民意  實現小時候的誓願

   從小失怙,母親到處打零工,到議員家中幫傭洗衣服,含辛茹苦一手帶大五位幼小子女,說不盡的辛苦,道不完的辛酸,劉建國從小就陪伴母親在窮困中生活,看盡人間冷暖,他說,小時候那個年代,當官的都很大,因為母親在一個議員家中洗衣服才有機會一窺議員家中面貌。

當民意代表,可以為民眾甚至弱勢爭取更多權益,小小心靈受啟迪埋下了為民服務的種子,尤其是身處弱勢之中,更能體會箇中滋味。「以後我有能力,特別是貧窮弱勢的人。我要好好照顧他們。」善良的他在心中許下誓願。

當時的年代,官大於民,甚至於在學校也一樣,「有錢補習的同學得到老師的疼愛,沒錢補習的孩子每天被打的要死。」母親為了生計根本無力讓孩子補習,「只有放牛吃草。」困苦的孩子總是比較懂事,盡管家中窮困,他在學業上總是名列前茅,甚至當選模範生,小小年紀就知道要努力上進才能出頭天。

稍長,一位朋友因不知情坐上其他朋友的贓車,被認定共謀,其年老的父親找關係、走門路,想盡各種辦法,最後找到議員,老父親雙膝跪下,跪求議員幫忙,給孩子一條生路,劉建國眼見議員官威如此之大,心中不屑,但也埋下了為民請願的種子。

困苦中長大的孩子特別能體會箇中滋味,年紀輕輕就投入民意代表選舉,以勤懇努力好央甲來要求自己,他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為民服務,贏得當地民眾認同,頗獲好評。

為民服務不遺餘力,當代表期間因921大地震,斗六觀邸大樓應聲而倒,一到5樓夷為平地,劉建國第一時間24小時與救援部隊駐守當地,進出危樓搶救生還者,到第七天評估偵測不到生命跡象準備撤退時,一位憲兵驚喜發現還有生還者,告知劉建國後,他立即到現場確認並與生還者進行溝通,因無法用語言告知確切位置,他以敲磚牆方式進行溝通,並施予大量礦泉水注入磚牆之內維持生命,最後從危樓側邊開挖,將最後一位倖存者救出。

另一位生還者堅信他的太太還活著,要求劉建國和搜救人員進入地下室搜救,劉建國帶著探照燈進入僅容一人出入的小洞進入地下室,確認有無生還者,為的是「只要有一線生機,就絕不放棄希望。」

為弱勢爭取權益 保衛自由民主人權

他堅持選舉不買票,不靠政黨集團資助,踏踏實實做自己,他的努力受到民眾肯定,順利選上議員,期間,他幫助老農民爭取被徵收土地的補償,為百姓爭取合理的權益,受到民眾愛戴。2006年6月23日,他在台灣雲林縣議會,針對中共在各地集中營活體摘賣法輪功學員器官,並且焚屍滅跡暴行,嚴重侵害人類安全、人權自由及人身自由權等違反國際人權公約不人道行為,提案「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暨非法販賣人體器官」,並獲18位議員聯署,全數議員通過。

站在保衛自由、民主、人權的立場上,從不退讓,立法委員劉建國從幾年前得知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真相之後,年年站出來支持反迫害,他對法輪功學員的努力與付出表示敬意,他說,一直以來和大家共同努力制止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這需要念力、毅力,在台灣,他看到了這樣的曙光,未來還是會跟大家站在一起,並堅持做對的事。

擔任立委期間,戮力為民服務,爭取權益,並努力修法及立法,2012年12月2日立法院日前成立的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就公開譴責中共活摘暴行。身兼促進會委員,同時也是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的劉建國透露,台灣民眾花錢赴大陸換器官,數目超過台灣官方估計。病人回台因感染或器官排斥往生,家屬有冤也不敢曝光,更悲哀的是,這種利益供需結構,讓大陸活摘罪行,可以說是更加的猖獗,立委劉建國認為:台灣政府不能迴避。

劉建國與同記會連續8年助貧童買開學文具用品。劉建國與同記會連續8年助貧童買開學文具用品。(劉建國服務處提供提供)

                                                                                                                                            

戮力環保 照顧弱勢學童課業和品德教育

立委受人民團體囑託修訂相關條例,以利益更大面積的從業及相關消費民眾,本是應為及本份之事。過程中對於利益迴避,或政治獻金的態度,劉建國始終嚴守分際。例如: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除關心全台青年學子牙齒保健、塗氟推廣之外,因感受劉委員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努力,特別提撥經費,支持委員回饋雲林學子的願望,成立「牙聯健雲學園課輔班」,至今已辦理第八年,在九個偏鄉學校照顧2800多位弱勢學童課業和品德教育,目前因輔導成效良好,參與的學校數及學生數逐年增加中。

身為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更是遠赴宜蘭請益投入反核志業,生命中最敬佩的倆位人物,一位是宜蘭人文基金會的陳錫南董事長,四十六歲事業開展如日中天,才華洋溢,現年六十七歲,罹患帕金氏症,行動須人扶持,卻運用殘缺有限的生命,全心投入反核志業,邀請美國核能專家辦理高階系列講座,為台灣國土安全貢獻最後心力。另一位是前縣長陳定南的學長林光義老師,為陳縣長身後大量湧入的贊助資金設置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設置完善的會館園區,並於營運半年步上正軌後,直接交棒專業管理。良師益友,幫助劉委員不忘初心,始終能熱誠服務以及不忘參與政治的使命。

台灣典範猶在,年輕後輩尤待提攜促進,劉委員自己從年輕時擔任斗六市民意代表,全力投入九二一救災救人工作,當選雲林議員期間,號召「好央甲」團隊,秉持專職專業態度服務民眾,到進入立院,經常獲得名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優秀立委」榮耀,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沒有官威,只有為民服務,親和力就像隔壁鄰居一樣「好央甲」,也因此在民眾中贏得好口碑。從委員身上依稀感受在台灣寶島,不論扮演什麼角色,只要能用心愛護這塊土地與人民,就能沈浸「助人最樂」的古老明訓,劉委員相信大家共同努力,台灣一定會愈來愈好,大家一起加油!

一步一腳印 踏踏實實 始終如一

從理念不同到全力支持劉建國的前雲林縣議員、古坑鄉長、農業處處長林慧如,被他的堅持感動,她說,「在選代表時,我沒有幫他站台,當他選上議員才有機會共事,想起曾經是同事的劉建國,為雲林縣不應該挪用公益彩劵盈餘充當經常性法定預算,在議事廳正義直言,力戰雲林縣政府,為弱勢爭取權益,照顧好更多老人、兒童、婦女、原住民及身心障礙人士,毫不妥協的身影,我深深感動。」

在議會為弱勢正義直言,毫不妥協的身影深深和動林慧如,她說,「至今我印象深刻,自歎不如,這是我見識過的劉建國。」

後來得知他小時候父親發生意外,就是在中秋,月圓人難圓,「我明白了,劉建國那份堅持,來自他內心深處的同理。」

她說,「他堅持的力量真的很強,如果你的手有行善的力量就不可推辭,向那些需要幫忙的人行善,他就是這樣的人。」

台灣行動聯盟葉光芃理事長2011年認識劉建國委員,他表示:「一開始委員就關心台灣空污的問題,這8年期間,不管是在野黨還是執政黨,他關注空污是始終如一。」

理事長相當佩服劉建國,「很重要的是,他不會因為是執政黨就放棄自己的立場,扛起責任與使命,力阻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站出來反對需要絕對的勇氣,他不但站出來支持環保團體,還找其他委員一起對抗,這點真的令人敬佩。」

為空污環保在行政院仗義直言力戰群雄,強力挑戰執政黨,「要看出一個人就是在關鍵的時候,敢不敢講真話,這是一個人的風骨,很多立委都成了無聲委員,而他敢站出來真的很勇敢。」

921地震當時的代表劉建國在斷垣殘壁中搜尋生還者。921地震當時的代表劉建國在斷垣殘壁中搜尋生還者。(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葉理事長對劉建國委員讚譽有加,他說,「劉建國委員一直念念不忘空污,雲林縣空污PM10是台灣最嚴重地區,在質詢時對故鄉雲林縣的愛護,空污揚塵造成民眾健康及生活上的困擾,他為雲林縣戮力發聲, 八年來關心空污、關心弱勢、關心環境,不管是在野黨或執政黨,ㄧ路走來始終如一。」在葉理事長心目中,「第一名就是劉建國。」而這或許也是許多雲林在地朋友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