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成大首例校園群聚 登革熱再增3例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園進行孳生源查核。(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園進行孳生源查核。(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9月29日公布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及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加上9月25日公布個案,此波共4名登革熱感染者,平日活動地區都在成大。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此事件為今年首起校園登革熱群聚,傳染源應是境外移入個案。

關於登革熱校園群聚,除9月25日已公布的東區大學里第三型30多歲個案外,9月29日新增的本土病例,分別是北區東興里10多歲男性(案1),東區大學里20多歲女性(案2),近期都無出國史,分別在9月23日及28日發病後就醫,因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目前案1尚在分型中,案2通報確診為第三型登革熱病毒感染。

另境外移入個案為東區大學里20多歲男性(案3),是25日發布的登革熱病例擴大採檢確診,個案於9月10日從流行地區入境,12日出現發燒、倦怠及食慾不振等症狀,並無就醫紀錄,28日經通報檢驗確診境外移入病例。

羅一鈞說,案1可被感染期間主要活動地以北區東興里居住地及東區大學里為主,案2可被感染期間主要活動地為東區大學里,考量2人活動地均與25日發布的登革熱病例及案3有地緣關聯性,初步研判2案於台南市東區感染的可能性較高。案3則為境外移入個案。由於地緣關係及發病時間較早,很可能是此波群聚事件的感染源。

根據氣象預報顯示近日各地午後易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疾管署提醒雨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民眾應加強環境巡查並澈底清除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