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靜岡/祕境懷舊 鐵道之旅-4】

懷舊大井川 高山齒軌列車入無人島

大井川的登山火車總是準時回頭,載著體驗過遺世獨立氛圍的遊客回到紅塵滾滾的都會城市。(攝影/鄧玫玲)
大井川的登山火車總是準時回頭,載著體驗過遺世獨立氛圍的遊客回到紅塵滾滾的都會城市。(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在日本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落地後,可以安排很多旅遊行程,然而前往靜岡搭乘懷舊火車的遊客可能比較少,但是卻是一趟很寧靜的旅程。

專程為了這趟靜岡祕境鐵道之旅,而來到日本的遊客可能要做足準備。為了讓旅程更飽滿,可以先安排到其他旅遊點走走,再在預訂好搭火車的那天早晨,直奔大井川鐵道起點金谷站。

大井川本線 復古SL蒸汽火車

這一段稱為「大井川本線」,從金谷到千頭站全長39公里,每天都有蒸汽列車運行,當然也有日本人最搶手的湯瑪士火車,但是,那是外國觀光客搶不到位的火車,來自國外的旅客,能坐上冒著濃濃白煙的蒸汽火車就很不容易了。

「大井川本線」也有日本人最搶手的湯瑪士火車。(攝影/鄧玫玲)「大井川本線」也有日本人最搶手的湯瑪士火車。(攝影/鄧玫玲)

尤其是來自台灣的遊客,一看到月台上停著一列黑黝黝的火車,火車頭還不停地冒著熱呼呼的白色蒸汽,每個人的情緒都高亢起來了,這是從哪裡來的火車啊?

最激動的應該是稍微有點年紀的遊客,因為那是小時候的鄉愁啊!舊有的記憶被瞬間打開後,全都蜂擁到火車頭前拍照,有的還顧不得買車票就直衝月台,真的不相信21世紀的科技年代,還能讓這種古老火車存活在世上!

日本至今還保留著四輛不同歷史特色的火車。(攝影/鄧玫玲)日本至今還保留著四輛不同歷史特色的火車。(攝影/鄧玫玲)

然而這是千真萬確的,日本至今還保留著4輛不同歷史特色的火車,不但造型不同,連汽笛聲都有所不同。火車是昭和10~20年代(西元1935~1945年)的產物,連木製的座位、電燈、電風扇等,都是昭和時代的懷舊器物。除了煤煙滾滾,還有汽笛聲響,那都是走入歷史記憶的東西,如今,竟然讓青春年少的時光,在日本鐵道上重現。

火車轟隆隆 深入山野祕境

被煤煙燻得通體漆黑的長長列車,像一頭喘著氣的猛獸,在汽笛乍響後,轟隆轟隆地啟程了!

帶著感動莫名的乘客前往山野祕境,剛開始還看得到澄黃稻田、翠綠茶園,日本住家的黑頂木屋也不斷出現,經過平交道時,還有駐足觀看的路人,向車裡的乘客頻頻揮手,列車裡的乘客也熱情揮手回應。

蒸汽火車通過翠綠森林。(攝影/鄧玫玲)蒸汽火車通過翠綠森林。(攝影/鄧玫玲)

再往前,山間小路上、菜園裡、稻田邊,還出現幾個拿著相機專注拍攝的民眾,蒸汽火車一路鳴笛吐著黑煙,神氣十足地前進著,像一個超級大明星,走在觀眾歡呼叫好的舞臺上。

火車走過這段被熱情擁抱的鄉林原野後,就進入河流森林的自然景觀中,通過翠綠森林後,就可能看到大片平坦的白色河床。河床兩岸掛著彎彎的細長吊橋,兩座山丘間架著一線天的高聳鐵橋,火車此時則忙過橋梁、鑽隧道。

蒸汽火車沿途可看見兩座山丘間架著一線天的高聳鐵橋。(攝影/鄧玫玲)蒸汽火車沿途可看見兩座山丘間架著一線天的高聳鐵橋。(攝影/鄧玫玲)

沿途不停變換的風光,已讓乘客目不暇給,卻還有火車廂的特別節目演出,乘客期待的鐵路便當才吃完,就有口風琴的聲音一再傳來,以為是車廂播放的童謠風琴樂聲,沒想到不久就有真人演出,戴著帽穿著制服的列車長出現了,現場吹奏起口琴來了。

坐在大井川的蒸汽火車廂裡,戴著帽穿著制服的列車長現場吹奏起口琴來。(攝影/鄧玫玲)坐在大井川的蒸汽火車廂裡,戴著帽穿著制服的列車長現場吹奏起口琴來。(攝影/鄧玫玲)

老舊車廂裡一直是熱鬧滾滾的,販賣點心、火車玩具的服務生出現後,拍攝懷舊照片的服務也來了,讓乘客戴上列車長的寬扁帽,拍幾張火車紀念照吧!就這樣忙碌著,45分鐘的蒸汽火車行程,很快就過去了,在千頭站下車的乘客,還真是依依不捨,許多人站在蒸汽火車頭上,拍照再拍照。

轉乘井川線 齒軌式列車上山

歡樂驚喜連連,沒想到還有另一個驚歎點等著遊客呢!在千頭站下車的乘客,可以轉乘井川線,搭乘特殊的齒軌式列車上山,這可是日本現存唯一的Abt式鐵道,也就是齒軌式登山鐵道,更是被暱稱為「南阿爾卑斯Abt線」。列車從千頭到井川共有14個車站,全長約25.5km,沿途人煙罕至,風景宜人。

Abt齒軌鐵路在鐵軌中間的軌枕上,另外放置一條特別的齒軌,行走齒軌鐵路的特製火車,配合齒軌行進,便能克服黏著力不足的問題。(攝影/鄧玫玲)Abt齒軌鐵路在鐵軌中間的軌枕上,另外放置一條特別的齒軌,行走齒軌鐵路的特製火車,配合齒軌行進,便能克服黏著力不足的問題。(攝影/鄧玫玲)

一般鐵路可以攀爬的斜坡坡度約為4~6%,Abt齒軌鐵路在鐵軌中間的軌枕上,另外放置一條特別的齒軌,行走齒軌鐵路的特製火車,配合齒軌行進,便能克服黏著力不足的問題,一路把火車拉上斜坡。這種爬山的火車外型就簡單多了,幾節紅色的小車廂串聯在一起,輕輕鬆鬆地往更深的鐵道祕境而去。

登山的火車外型簡單。(攝影/鄧玫玲)登山的火車外型簡單。(攝影/鄧玫玲)

沿途高山峻嶺、深谷急流都是想像得到的美景,如果是在楓紅層層的時節來到這裡,那色彩繽紛的景象會讓人歎為觀止。火車在通過長島水庫後,河水漸漸清澈起來,兩岸高山上的林木,也越來越茂密,穿過平田站後的隧道,水庫的人工湖就豁然展現在眼前,架在接岨湖上的「奧大井彩虹橋」也迎面而來,通過畫在湖上優美的弧線後,就進入鐵道絕景中的絕景了。

絕美「湖上站」體驗離群索居

很多乘客就選擇在這絕美的景致中下車。在奧大井湖上兩座鐵橋間的「湖上站」下車,雖然這是個無人的車站,但是卻有著絕無僅有的風光。

穿過平田站後的隧道,架在接岨湖上的「奧大井彩虹橋」也迎面而來。(攝影/鄧玫玲)穿過平田站後的隧道,架在接岨湖上的「奧大井彩虹橋」也迎面而來。(攝影/鄧玫玲)

火車沿著筆直的「彩虹鐵道」通過湖中的小小浮島後,繼續往前行,留下一群痴心的遊客,在無人的小島上,有人在鐵道旁的橋梁上悠閒地漫步,有人登上展望台欣賞湖岸景觀,甚至車站月台也讓人留連忘返,一口噹噹作響的幸運鐘和一處「戀人鎖」,就讓候車的客人玩得不亦樂乎。

其實是個離群索居的無人島耶!如果火車不來,這些滯留在島上的乘客,可就要落難山中了,還好火車總是準時回頭,載著體驗過遺世獨立氛圍的遊客,回到紅塵滾滾的都會城市,這一路的火車之旅,從一早出發再回到原來的城鎮,已是日落黃昏,似乎在人間消失了一整個白晝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