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金鐘前捷報 龍劭華《忘川》獲東京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龍劭華。(華視提供)
龍劭華。(華視提供)

【記者黃鐘/台北報導】華視金選劇場《忘川》屢獲國際肯定,在第54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前夕再傳喜訊,獲得日本最高榮譽獨立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編劇,龍劭華表示非常榮幸能在這麼多國家參與的獎項中脫穎而出,「謝謝導演,讓我在國際上揚眉吐氣!」

《忘川》獲得日本最高榮譽獨立電影獎(The Top Indie Film Awards)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編劇,並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配樂;加上今年8月美國獨立電影獎(The IndieFEST Film Awards)的卓越獎(Award of Excellence),以及6月義大利奧尼羅影展(Oniros Film Awards)最佳導演獎,累計已獲得4個獎項的肯定。另外也入圍義大利奧尼羅影展、臺灣桃園電影節等。

對於屢獲國際影展肯定,身兼編劇的導演楊孟嘉表示:「當初報名原本以為只要能獲得一個國際獎項就很滿足了,沒想到目前累積了4個獎項,非常感謝各國影展評審的喜愛。」龍劭華挑大梁展現演技,楊導說:「最開心的就是龍哥能獲獎,尤其是不同語言、不同的文化能獲得肯定很不容易。」

劇情起源自知名飯店小模命案社會新聞事件。龍劭華在劇中命運乖舛,29年前犯下殺人案逃亡,成為官二代的保鏢,然而在30年法律追溯期將屆滿之際,意外與親生女兒相遇,卻只能心痛看著女兒淪為傳播妹,最後還送嗑藥昏迷的女兒到醫院急救,還來不及與親人相認,就面臨了離生離死別。

談到角色上的詮釋,龍劭華說:「以往拍戲角色都比較外放,肢體語言、臉部表情都比較多,而這角色臉上比較沒有七情六慾的表情,肢體語言也比較少。」是他過往少嘗試的演出方式,比較深層比較內歛。

這次雖然沒有入圍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但龍劭華仍以《菜頭梗的滋味》、《雙城故事》雙料入圍金鐘男主角、男配角。他表示,有入圍另外兩個大獎已經很滿足,應該留點機會給別人,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參與更多華視戲劇的演出。金鐘獎即將於10月5日正式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