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民樂團創團長:神韻交響樂是神來之音

台中道卡斯民樂團創團長洪增榮。(記者陳霆/攝影)
台中道卡斯民樂團創團長洪增榮。(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孫幗英/台南報導】「感動得流淚!」第一次聽神韻交響樂,台中道卡斯民樂團創團長洪增榮說,「太好了!非常感動,我沒有看過這麼好的樂團!」

觀賞了神韻交響樂團2019年9月29日下午,在台南文化中心的演出,洪增榮對東西方樂器能完美合璧至為推崇,「我覺得神韻作曲很特殊、很棒,因為中西音樂要合在一起實在很難,我覺得他們編曲、配器都很厲害,實在太棒了!簡直就是『神來之音』!」

「太享受了!第一次聽到!」「不同的樂器,不同的表現方法,融合在一起,聽起來很舒服,這是首次聽到的。」神韻交響樂本是專為神韻藝術團舞蹈所伴奏的原創音樂,洪增榮表示從來沒聽過這樣的音樂,特別驚豔。

他說,「一般交響樂都是西方的,那個樂曲我們都比較熟,聽多了自然就能接受。如果是剛剛創作出來的樂曲,通常不會那麼一下子就被人家接受。」

他還說,「神韻交響樂,第一次聽就能夠被接受,又能夠感動人,這就不簡單了!這種能夠讓人家感動的音樂,叫做『神韻』真的是名符其實!」

二胡的獨特音色是其他樂器掩蓋不了的,擅長拉二胡的洪增榮對神韻交響樂團中的二胡演奏比較敏感,「我聽了,我很感動,沒有麥克風,聲音怎麼會那麼洪亮又那麼美?那麼大的團,二胡能夠突顯出來,沒有那麼簡單!」

也擔任道卡斯民樂團指揮的洪增榮,特別觀察了兩位風格不同的指揮。「迪密萃.魯蘇指揮的動作很有旋律感,好像是自己作的曲子,已經完全融入那個旋律,很精準的詮釋曲子。」他表示,和以前看過的指揮都不一樣,可以學到很多。

身為民樂團創團長,洪增榮希望樂團不僅是停留在傳統裡,能夠有所突破,有所成長,他說,「我會回去跟團員講,這一生一定要聽一次神韻交響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