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掌握4個減脂時間 聰明吃喝不怕胖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現代人外食增加、攝取重口味或不均衡,聽到脂肪,許多女性立即聯想到「胖、肥、熱量高」而避之唯恐不及。想要減脂,記住它的分泌週期,選擇「濃度低」的時候進食,吃東西就不再提心吊膽。

減脂4大黃金時段

★早餐7:00~8:00★
這時段吃足夠的澱粉,推薦全麥土司,蛋白質例如:一顆水煮蛋,再搭配高纖蔬果,提供一整天所需要的能量。

★午餐12:00~13:00★
均衡攝取蛋白質、脂肪、纖維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只要是瘦肉,都可以大口吃,碳水化合物則可以吃地瓜、馬鈴薯、藜麥等。

★下午茶14:00~16:00★
減脂期間竟然還能吃下午茶,是因為「BMAL1蛋白質」在下午2點時濃度最低。所以,下午2點到4點,吃些比較「健康」的甜點,例如:全麥餅乾、黑巧克力、綠茶凍等是沒問題的,還能增加一點飽足感,讓接下來的晚餐不會吃太多。

但是仍有一個重要的大原則,那就是要「適量吃」,畢竟下午點心攝取過多,熱量還是會爆表,身體無法消耗掉過多熱量,還是會面臨堆積脂肪的下場。

★晚餐20:00以前★
晚上8點前用餐完畢,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分量,以大量的蔬菜、魚肉、瘦肉為主食選擇。 

脂肪囤積有原因:BMAL1蛋白質 

許多人對油、脂肪避之唯恐不及,其實脂肪對人體很重要,提供了每天所需10~35%的總能量,還有潤滑組織的功能。只要掌握在什麼時間吃東西,避免脂肪合成,對於想減肥的人相當有效。

脂肪囤積的關鍵,在於促進脂肪形成的「BMAL1蛋白質」,BMAL1蛋白質大量存在於脂肪組織裡面,隨著它分泌的濃度高低,決定脂肪吸收的多寡。

如果身體有適量的脂肪,反而會讓人看起來更年輕;相對的,過量的脂肪通常會囤積手臂、肚子、屁股、大腿,形成讓人厭惡的「泡芙型身材」。

晚上10點後禁食 避免脂肪堆積

想要減肥不吃宵夜,是有道理的,因為BMAL1蛋白質的濃度,從晚上6點過後,慢慢往上攀升,凌晨2點到達最高峰,所以這段時間吃太多,很容易變胖。

所以,晚上10點之後最好就不要再進食,以免脂肪堆積,同時也會影響腸胃健康。如果真的餓到睡不著,建議喝1杯熱牛奶,可以幫助睡眠。

如果目標是減脂、快速減脂,除了要有正確的進食時間、好的飲食習慣,還要再搭配規律運動,這樣才能打造健康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