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知道自己要什麼後 開始改變與突破

「改變慣性」與「突破個性」這二個強且有利的創業神器。(123RF)
「改變慣性」與「突破個性」這二個強且有利的創業神器。(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是成功者的特質之一。

在創業路途上尋尋覓覓,不知目標為何物,想到啥就做啥的創業者們,往往都是在瀕臨歇業臨界點時,才會驚覺:原來是自己的不謙虛、不懂變通、不納建言、不求甚解所造成的。

CJ是位少年得志的創業者,年近40即擁有3間日式料理店。因此在他的眼裡、心底,似乎沒有幾件難事存在。憑著這股勇猛衝勁,他的第四家門店跨出了他慣於規劃操盤的商圈型態;然而,也在他不聽左右手(營銷團隊)的習性下,毅然決然地以他自認為絕對是黃金地點的區域內「火紅開幕」。古云:「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在200多個日子隨風逝去後,那新開的店就淚棄退場了。

所謂的「成長、優化」,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曾說過:「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是『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是『突破』。」CJ輕易地放掉了「改變慣性」與「突破個性」這二個強且有利的創業神器,當然他也付出了相對代價。

「創異」(這邊意指改變與突破的效益極大化追求和實現;即創業者必須習於去接受並持續性創造「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市場競爭力)是個極端的火種。一經點燃,不是喜悅豐收成果,就是曲高和寡乏人問津。

其實,舉凡人、事、時、地、物的應對編排皆有跡可循,有法可用。以「創異」 的出發點而言,創業者必須先擁有敏銳的嗅(觸)覺,來勘探市場過去與現況的蛛絲馬跡(天使和魔鬼均藏在細節裡),覓得趨勢的種種可能性,點燃勝利之火。

有某歷史學家說:「要想知道未來10年發生什麼事,就要先清楚知道過去10年間曾發生過什麼事。」這句話的意涵就是:對過去的事情了解和對未來的預測,都必須建立在對現在的把握(分析)上!三國時代的諸葛亮是家喻戶曉的歷史預測家,隆中對後,天下趨勢果然如其分析的發展;他為何具備「通天知地之能,曉鬼神之術」的能力?原因就在於他勤於收集天地人的過往,並能有效善用資訊整合,再生枝節發展的脈絡(擘劃),進而衍出殲敵萬千的神算判斷!

在2019即將屆臨的最後一季,掌握「先知趨勢」,當知即應當行。(作者現職為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 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