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土壤微菌 對植物抗病力起關鍵作用

通過土壤移植就可以治療疾病,類似人類使用的糞便微菌移植療法。(ShutterStock)
通過土壤移植就可以治療疾病,類似人類使用的糞便微菌移植療法。(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研究發現,植物根際土壤中的微菌成分,對植株的抗病能力起到重要作用。這項結果為作物環保栽培開啓了一扇全新的大門。

番茄和馬鈴薯這種重要作物經常受一種名為青枯病(Ralstonia solanacearum)的困擾,導致植物顏色仍青綠但卻萎靡不振。中國、印尼和非洲的作物受害嚴重,導致很大經濟損失。

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和中國、荷蘭的研究者共同完成的一份研究發現,在一整片莊稼中,感染這種疾病的植株呈區域性分布,不是所有的莊稼都會被傳染。他們想了解這背後的原因。

約克大學生物系的弗里曼(Ville Friman)說:「在番茄地裡,雖然病原菌無處不在,但不是所有的植株都染病。」

研究者想到了土壤的因素,找來健康和患病的植株對比它們的微菌情況。他們還借助一種新的實驗方式——在不損害植物樣本的情況下進行多次檢查,取樣患病植株症狀出現很久之前的微菌加入對比。

分析結果顯示,沒有染病的植株與一些特定的微菌相關,比如抗病原體假單胞菌(Pseudomonas)和芽孢桿菌細菌(Bacillus)。

弗里曼說,他們發現通過土壤移植就可以治療疾病,類似人類使用的糞便微菌移植療法。糞便微生物移植,是透過轉移健康捐贈者的糞便細菌到病人身上來達到治病的目的,有助恢復腸道菌落的平衡。弗里曼補充說,而且這種抗病能力可以傳給下一代植株。

這個研究組正在實驗各種莊稼的微菌移植療法。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