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每10秒1對夫妻離婚 道德下滑成主因

中國上半年每過10秒就有一對夫妻離婚,離婚率連續15年上升。示意圖。(Stock)
中國上半年每過10秒就有一對夫妻離婚,離婚率連續15年上升。示意圖。(Stock)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中國上半年離婚數字顯示:每過10秒就有一對夫妻離婚。而在最近30年,離婚數量更是上升了6倍多,離婚率連續15年上升。對此,有學者認為,主要因素是道德下滑,而中共的黨文化更加速滋長此現象。

去年離婚人數 上半年占53.6%

隸屬華經產業研究院的「華經情報網」報導,中共民政部的數據顯示,2019上半年,全國離婚登記人數突破200萬對,達到203.8萬對,同比增長5.5%,離婚登記人數占2018年全年的53.6%。2018年中國離婚登記總數為380萬對。

2019年第一季度,僅僅3個月的時間,離婚人數已經超過了100萬人。而在最近30年,離婚數量更是上升了6倍多,離婚率連續15年上升。

近年來,中國大部分省市的離婚率在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北京、上海、重慶等經濟相對發達的城市離婚率居全國首列。從2017年的數據看,北京離婚率排名全國第一,高達39%;上海的離婚率高達38%。

中共民政部發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各省社會服務統計數據》中,北京市離結婚(離婚登記/結婚登記)比高達48.3%,也就是說,每兩對情侶結婚的同時,就有一對夫妻在辦理離婚。

而在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離結婚比升為55%;離結婚比超過50%的還有上海、天津、河北等9省市。

研究顯示,各地區的離婚率與經濟發展水平之間存在著某些聯繫。從2019年上半年中國各省市GDP走勢與離婚人數的相關性分析,中國GDP與離婚人數正相關。在經濟越發達的省市,離婚率也在上升。

今年上半年 結婚人數下降7.7%

離婚人數不斷增長的同時,結婚人數卻在下降。2019年上半年,結婚登記總數為498萬對,同比下降7.7%。2018年中國結婚登記總數為1,010.8萬對,結婚率僅為7.2‰,這個數字創下了10年來新低。

分區域來看,經濟越發達地區,對婚姻的態度也越開放。如上海結婚率最低,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GDP均在全中國首列,但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的結婚人數僅為全國倒數幾位。

中共國家統計局和民政部2018年的數據顯示,經濟越發達的城市結婚率越低;上海結婚率只有4.35‰,全國最低,浙江5.9‰,為倒數第二。另外,廣東、北京、天津等地結婚率均偏低。經濟欠發達地區反而結婚率高,如藏、青、皖、黔等;貴州結婚率達11.1‰,排位靠前。

近年來,隨著中國城鎮化加快,人口向一、二線大城市、中心城市的集聚,未來結婚人數很可能會進一步下降,晚婚乃至不婚的會更多。隨著結婚人數的下降,出生人口數量也會下降,這對未來的科技創新、經濟轉型、消費結構等方面都會帶來較大影響。

分析:現在人對婚姻缺乏包容

對於中國的離婚亂象,中國歷史學專家、前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國人婚姻觀的變化,是導致婚姻破裂的根本原因。

李元華表示:「是大陸整個的社會風氣的變化。中共篡政以後它其實是破壞了傳統文化,就是說夫妻關係現在更多的是物慾和外界的這種條件吸引,它不會像過去是結髮夫妻,廝守一生啊,對自己的婚姻有一個承諾,有一個堅持啊,它不是這樣的。而且從文藝作品來講,好像覺得過不到一起去離婚是正常的,但我覺得這都是一個表面,更多的來講就是大家對婚姻的承諾、信守,對於在婚姻當中,去從他人的角度去考慮問題,這個我覺得是最主要的。」

中國獨立撰稿人朱欣欣也表示,最早人們是尊崇傳統原則,可是在近代之後,社會世俗化越來越強,「在傳統婚姻裡,婚姻不只是個人,還涉及到家族社會,考慮責任比較多,現在人們不考慮那麼多了。人們現在對婚姻缺乏耐心經營和包容。離婚看起來似乎得到了解脫,其實未必幸福,因為有些情感體驗只能通過婚姻這種更深層次的夫妻關係來獲得。」

李元華認為,其次是中共黨文化帶來的惡果,「共產黨的『鬥爭哲學』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夫妻之間,它也是不講和諧的,它也是講爭鬥,這也是一個(原因)。就是受黨文化影響,他所有的問題都是對立的,就是把你作為敵人,有時候家庭裡很小的矛盾,但是如果你是(進入)黨文化程序,有時很小的問題它就容易激化,容易走極端,所以這也造成婚姻破裂的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