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愛心無國界 搶救瀕死移工安然返鄉

布迪由童綜合醫院救護車與國際轉送團隊王惠貞護理師陪同下抵達桃園機場。(童綜合醫院提供)
布迪由童綜合醫院救護車與國際轉送團隊王惠貞護理師陪同下抵達桃園機場。(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38歲印尼籍失聯移工男子布迪(BUDI) ,7月28日上午因頭部外傷重度昏迷,被人載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醫院在沒有人可以協助簽具手術同意書和安排後續在醫院的照顧下,仍安排緊急手術和術後照顧,病患於病情穩定後,在護理師照護下,於2日上午轉送回印尼故鄉與家人團聚。

無親無靠的布迪到院後,由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負責診斷、安排緊急手術和術後照顧,柯醫師表示,布迪送來急診室的時候已是重度昏迷,昏迷指數7分,兩側曈孔對光無反射,血壓升高,心跳變慢,臨床上呈現腦壓升高的情況,經由急診醫師緊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呈現出左側腦出血合併中線偏移,為了搶救命的黃金時間,即便是找不到家屬,醫療團隊還是立即安排緊急開腦手術移除血塊、解除腦神經的壓迫。

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筆指處為印尼移工布迪腦出血部位。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筆指處為印尼移工布迪腦出血部位。(童綜合醫院提供)

布迪在加護病房住院一個多月後,於9月10日移往慢性病房,在移除氣管內管後,布迪已可以自主呼吸,也可以張開眼睛,在翻譯協助詢問下,眼眶含淚地點頭表達想回家的念頭。

童綜合醫院在警方協助下確認布迪的身分,發現他是來台後「行蹤不明的印尼籍移工」,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接到消息,派代表再次探視布迪,並用視訊讓布迪與印尼的家人視訊,身在印尼的妻子難過地呼喊著布迪,布迪雖無法言語,但雙方難過激動的互動,讓一旁的人員都為之鼻酸。

在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的居中協調與幫忙下,印尼方面代表積極安排布迪的轉送返鄉事宜,2日上午在童醫院國際醫療轉送團隊王惠貞護理師一路細心照護下,於印尼時間下午1點10分安抵雅加達機場。

此次印尼移工布迪積欠的醫療費用約70多萬元,童綜合醫院建議內政部移民署與外交部,因應移工在台出現的問題,應籌畫設置失聯移工基金,以利解決台灣各地醫療院所面臨之沒有健保資格的移工就醫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