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民間信仰瑰寶 「鹿港天后宮」升格為國定古蹟

鹿港天后宮1日升格為國定古蹟。(彰化縣政府提供)
鹿港天后宮1日升格為國定古蹟。(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鹿港天后宮1日升格為國定古蹟,彰化縣長王惠美於2日上午前往祝賀「神佑群黎」,期盼鹿港天后宮升格為國定古蹟後,能獲得中央更多的經費挹注,未來能夠更完善的保存文化資產。  

王惠美說,鹿港天后宮奉祀媽祖是地方的宗教信仰中心,在民國74年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86年因配合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改為縣定古蹟,今年10月1日由文化部正式升格為國定古蹟,成為縣內第七個國定古蹟,包含鹿港天后宮、彰化孔子廟、鹿港龍山寺、元清觀、道東書院、馬興陳宅(益源大厝)、聖王廟。鹿港天后宮成為國定古蹟是實至名歸。更期望能藉由中央、地方、民間一起致力文化資產保存,讓珍貴文化資產存續,並融入人民生活中,成為體驗人文歷史、探索民間信仰的瑰寶。

她說,鹿港天后宮建築的大小木作、石雕、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如大木作為匠師王益順、吳海桐、王樹發及黃連結等人施作,石雕則由惠安匠師蔣馨一族承包,彩繪由郭新林及柯煥章施作,皆為一時之選的名匠,在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妥善的管理維護之下,建物及相關名匠作品得以完整保存,該管理委員會更自主成立文物文化管理維護組,以維護及活化現場具保存價值之文化資產。

鹿港天后宮除見證鹿港鎮早期貿易興盛、文化薈萃及聚落發展歷史的密切關係外,也具有與港口、河運不可分的地理特色,對於鹿港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的實體表現,有很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