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承攬真僱傭 中油、經濟部遭糾正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王美玉10月2日表示,中油公司勞務承攬廠商有假承攬真僱傭、簽訂定期契約以規避年資併計等損害勞工權益,及加油站人員參與面試及指揮監督派駐勞工的違法行為,但經濟部卻長期疏於管理,嚴重損害政府形象,核有怠失,因此糾正經濟部及中油公司。

中油公司為國營事業機構,人員進用受預算員額限制,因此以「勞務承攬」辦理加油站人力運用,王美玉表示,中油未訂定嚴謹的勞務委外契約並盡監督責任,導致該勞務承包廠商以假承攬之名僱用加油員,透過不滿一年期的契約等方式,將派駐同一地點工作的勞工,藉由轉換不同雇主或事業單位、重新計算工作年資,影響勞工特別休假日數等基本權益。

勞動部明定,勞務承攬時不得實際指揮、監督、管理承攬人派駐勞工從事工作,但中油加油站仍發生公司人員參與面試及指揮監督、派駐勞工的行為,而經濟部不僅放任中油介入勞務承攬人的監督管理,面對派駐勞工在加油站發生爭議時,也未積極監督、確保勞工權益,監察部認為,此舉嚴重損害政府形象。

雖然中油公司指稱有依契約規定,要求廠商遵守勞動法令並對違規廠商處罰,但王美玉仍表示,103年至107年僅有3件罰款,金額分別為新台幣1千元及2千元,與受影響勞工人數及主管機關罰鍰金額相差甚遠。

她認為,中油公司不但未對有違規紀錄的廠商設定限制或更積極的履約管理,更無法掌握勞務承攬廠商違反勞動法令情形,對於受僱勞工的權益保障顯有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