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陸《外商法》 經長:台商定位不明

經濟部長沈榮津(前)2日表示,中國大陸《外商投資法》對台商保障不明確,呼籲台商要注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前)2日表示,中國大陸《外商投資法》對台商保障不明確,呼籲台商要注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長審榮津2日出席立法院進行報告及備詢時表示,中國大陸《外商投資法》對台商保障不明確,呼籲台商要注意。投審會執祕張銘斌指出,最主要是對台商的定位,是不是算外商還不明確。立委邱議瑩要求,經濟部及陸委會等對台商要主動、多點關懷。

《外商投資法》即將在2020年1月1日實施。邱議瑩質詢時詢問,台商是否適用《外商投資法》?對台商在中國投資有沒有保障,或造成更多投資障礙、風險?沈榮津回應,以目前經濟部掌握的部分,對於台商保障不明確,他也呼籲台商要注意。

張銘斌表示,《外商投資法》大概在4、5年就開始規劃,一直都有注意訂定過程及立法條文相關規定,《外商投資法》最主要是對於台商的定位不明確,台商是不是算外商還不明確。

邱議瑩指出,現在兩岸局勢加上美中貿易戰,2020年大陸實施《外商投資法》,不只牽涉經濟還有政治,未來台商還要面對《外商投資法》規定的國安審查。台商在中國的投資,經濟部,包括國安系統陸委會應該掌握更多相關資訊,對台商風險評估、保護,也要多一點主動關懷。而經濟部透過台商聯合服務中心提供法律諮詢與協助,她認為,層級太小、太被動。

沈榮津表示,台商回台定期餐敘他都有參加,且經濟部都有開研討會,也透過台商聯合服務中心平台交流,讓台商提出問題及建言,掌握台商需要政府哪些協助,也利用這平台提醒台商注意事項。

《外商投資法》正式上路後,將取代原本的外資三法,包括《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張銘斌日前指出,由於《外商投資法》是否完全適用於台商尚未明朗,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風險急遽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