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彈劾調查是霸凌 蓬佩奧拒讓手下官員作證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10月1日)指控民主黨人在總統川普彈劾調查工作中進行恐嚇威脅,他因此反對讓5名現任、前任國務院員工於接下來幾天依照命令出面作證。

中央社綜合外電報導,蓬佩奧在給國會一封信中表示,這些傳票「只能被理解為試圖恐嚇、霸凌且不當對待傑出的國務院專業人員」。

蓬佩奧寫道:「我不會容忍這類策略,任何針對這群我引以為傲率領並共事的專業人士的恐嚇企圖,我都將運用手邊一切資源來予以避免並揭穿。」

蓬佩奧以傳票存有「程序和法律缺陷」為理由,表示要這5名現任或前任官員依命令於週三(10月2日)起提供證詞是「不可行」的,並說他們未獲得充分時間進行準備,5人可能不會在沒有部會律師陪同下出席任何的作證。

掌控聯邦眾議院的民主黨人正在調查川普是否不當施壓烏克蘭總統,以挖掘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一拜登(Joe Biden)的醜聞。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9月27日發出傳票,下令5名官員於10月2日至10日之間提供證詞。

針對眾院外交事務委員告訴5名官員,不作證將「構成妨礙(彈劾調查)的證據」,蓬佩奧批評說:「這類威脅沒有法律依據。」

他表示,接到傳票的官員被要求出示「大量」文件,而這些文件需先經過國務院檢視方可決定是否對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