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斷橋檢測疑點多 黃國昌要求徹查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宜蘭縣南方澳跨海大橋橋梁檢測疑點重重,立委黃國昌2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從橋梁檢測招標過程到後續執行過程,應徹查到底是不是符合法規需求。吳澤成回應,這部分同意做查明。

據媒體報導,台灣港務公司行政副總王派峰說,2016年健行科技大學進行橋梁檢測報告發現了鋼索鏽蝕,且港務公司在2017、2018年花千萬改善完成。但根據2016年宜蘭縣政府發給港務公司的改善函文中,檢附的橋梁維修工項完全沒有提列鋼索鏽蝕、而整個維修工程款加起來只有45萬餘元,怎麼會出現這樣的落差?發言的人是港務公司的人,難道是假新聞?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回應,港務公司接到宜蘭縣政府給的相關改善建議,但給港務公司的健行科技大學報告沒有鋼索鏽蝕這一項,港務公司也沒有說過鋼索鏽蝕。不過,2017、2018年的確有花將近1千萬去修橋梁,委託不同公司執行。

黃國昌質疑,宜蘭縣委託橋梁檢測,全都用限制性招標。2014年、2016年委託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陳明正;2018年改委託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如果鋼索鏽蝕很嚴重,2016年檢測竟然沒有查出來?而萬喬豐的負責人剛好就是陳明正,在104人力銀行登記的電話與地址也全都在健行科技大學。此外,橋梁檢測每次都花不少錢,前兩次900多萬元,最近一次超過1,124萬元。

宜蘭縣交通處長黃志良表示,宜蘭縣政府依照《政府採購法》22條,採用公開評選的方式,也就是限制性招標,經過公開評選結果,三次委託合約得標的廠商就如委員所列。

黃國昌亦提及,根據他手上的資料與接獲檢舉,他懷疑怎麼會挑這家公司?整個檢測維修報告做的這麼糟,宜蘭縣政府還是不斷的用限制性招標讓它投標,宜蘭縣政府到底怎麼評選的?他要求工程會徹查橋樑檢測招標到後續執行過程,是不是符合法規需求。吳澤成說,這部分同意來做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