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坂本龍馬的故鄉——高知

體驗炙燒鰹魚、土佐和紙、清流帆船、天日塩

四萬十川屋形船。(業者提供)
四萬十川屋形船。(業者提供)

文/楊子樊
「坂本龍馬的故鄉」高知縣,是日本四國島的一個縣,位於四國南邊,面向太平洋,迎接一年四季黑潮暖流帶來的新鮮漁獲。同時,也因縣內大片的森林面積,孕育出了無數的清流。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造就了獨一無二的生活產業,提供遊人特別的體驗。

出遊日本,除了跟團,更多人選擇自由行,能充分利用時間、空間的優勢。而自由行的好處之一,便是可以讓您的旅程更加多元。選擇非大眾景點的祕境探索,或是體驗在地生活及文化,將會使整趟旅程留下更美好的記憶。

/ 來高知必吃:鰹魚稻草燒

高知縣是全日本鰹魚使用量最高的縣,整條鰹魚除了魚肉,甚至內臟都被做成名為「酒盜」的下酒菜,柴魚片加工等都是縣內重要產業。

體驗鰹魚稻草燒。(業者提供)體驗鰹魚稻草燒。(業者提供)
高知縣名產——美味鰹魚料理。(業者提供)高知縣名產——美味鰹魚料理。(業者提供)

然而,高知縣最著名的特色美食,即是以稻草大火燒烤外皮焦香,魚肉鮮嫩的炙燒鰹魚,又稱「鰹魚半敲燒」。這道料理只要搭配青蔥蒜片、紫蘇葉,至於道地吃法為簡單鹽味。

推薦體驗設施:鰹魚船

怎麼讓最道地的美食,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那就來搭「鰹魚船」吧!鄰近人氣景點「桂濱海灘」的「鰹船」,建築外觀為大型鰹魚船的造型,一樓販售高知縣名產,二樓則是稻草燒炙鰹魚的體驗場,遊客來到這裡,可以親自體驗製作稻草燒炙鰹魚,享受現吃的美味。體驗場裡也有附設餐廳,可供飲食。

/ 得天獨厚的高知:「天日塩」

得天獨厚的高知縣孕育出特別的「天日塩」。(業者提供)得天獨厚的高知縣孕育出特別的「天日塩」。(業者提供)
簡單的番茄切盤,沾上些許天日塩,便能吃出食物的鮮美。(業者提供)簡單的番茄切盤,沾上些許天日塩,便能吃出食物的鮮美。(業者提供)

高知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造就最天然的製鹽法,使用百分之百太平洋海水及太陽能,經過無數次蒸發水分,提高鹽的濃度,最後進入溫室結晶,淬鍊出的鹽,沾著鮮蔬水果食用備感甘甜。

推薦體驗設施:土佐的「塩丸」

體驗「天日塩」製作。(業者提供)體驗「天日塩」製作。(業者提供)
太平洋的贈禮——「天日塩」。(業者提供)太平洋的贈禮——「天日塩」。(業者提供)

一樣是鹽,如何感受「天日塩」的特別?那麼就來體驗場,體驗參觀當地的製鹽過程吧!位在太平洋畔的製鹽廠,體驗內容包含透過設備的參觀說明製鹽過程、溫室採收及選別裝罐體驗,還提供小黃瓜蘸鹽試吃,亦可體驗鹽滷去角質。當然體驗後,可以帶回一瓶獨一無二的「天日塩」,回家做紀念!

/ 日本最後清流:必搭四萬十川帆船

「四萬十川」號稱「日本最後的清流」,遼闊的河道及特殊景觀——沉下橋,構成壯麗美景。

四萬十川屋形船。(業者提供)四萬十川屋形船。(業者提供)
搭乘即將消失的舟母船,盡覽四萬十川之美。(業者提供)搭乘即將消失的舟母船,盡覽四萬十川之美。(業者提供)

除了屋型船外,亦可體驗當地俗稱「舟母」的帆船。早期用來運送火柴以及外來物資的舟母船,至今已僅剩無幾,簡單的木造船無屋頂,靠著揚帆風吹前進,更可以近距離感受四萬十川的美景。

推薦體驗設施:松廣屋舟母

「四萬十川」號稱「日本最後的清流」。(業者提供)「四萬十川」號稱「日本最後的清流」。(業者提供)

來到四萬十川河域,要體驗搭乘舟母船,僅此一家。乘船時,船夫會介紹當地歷史與美景,同時享受兩岸蟲鳴鳥語,就彷彿獨占四萬十川之美一般。

/ 土佐和紙DIY手漉體驗

土佐和紙發源於奇蹟的清流仁澱川流域,為日本三大和紙,亦運用在當地的紙鯉旗祭典。高知縣生產的土佐和紙,被當作修復書畫傷痕部分特殊漿糊黏貼用的紙。在知名博物館,包括波士頓美術館所藏的浮世繪和書籍、羅浮宮收藏的美術作品等,很多場所都在使用土佐和紙。

體驗製作日本三大和紙之一的土佐和紙。(業者提供)體驗製作日本三大和紙之一的土佐和紙。(業者提供)

土佐和紙的品質被評價為薄而不易破,如「蜉蝣的翅膀」,是世界上最為輕薄的手工紙。要生產出優質的和紙,其關鍵據說在於作為主要原料的水和楮樹。高知縣仁澱川的水質,被稱為四國地區第一。因源自清流,作為和紙原材料的楮樹和結香樹,品質極好,自古就在進行和紙的生產。土佐和紙被當成貢品,至少有千年歷史。 

推薦體驗設施:土佐和紙工藝村QRAUD

體驗製作日本三大和紙之一的土佐和紙。(業者提供)體驗製作日本三大和紙之一的土佐和紙。(業者提供)

這麼珍貴的和紙,百聞不如一見,行經道路休息站,便會經過的土佐和紙工藝村,除了有提供食宿,也有販售許多伴手禮及和紙藝品,例如:明信片、團扇或名片等。其中,明信片可選擇空白或壓花,製作獨一無二的和紙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