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制度殺人 消促會要求修訂《消防法》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祕書長朱智宇呼喊口號,「殉職調查要入法,農地工廠要檢討」。(記者袁世鋼/攝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祕書長朱智宇呼喊口號,「殉職調查要入法,農地工廠要檢討」。(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鄧玫玲、袁世鋼/連線報導】台中市大雅區中和六路群峪免洗餐具廠房,10月3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謝志雄、張哲嘉不幸殉職,市長盧秀燕趕往殯儀館慰問兩位消防弟兄的家屬,她承諾市府一定會全力協助,從優撫卹。立法委員洪慈庸隨後也前往慰問,針對該工廠合法性、消防安檢是否有落實?洪慈庸表示,將持續進行了解。

盧秀燕上午先趕赴火災現場了解狀況,緊接著轉往崇德殯儀館慰問家屬,向罹難消防弟兄致敬。她對於家屬的悲痛情緒忍不住落淚,紅著雙眼逐一擁抱家屬,一度哽咽到說不出話來,她難過的表示,兩位打火弟兄非常年輕,而且勇敢,救災奮不顧身,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令人悲痛,「是我們的城市英雄!」

針對媒體詢問後續究責,盧秀燕說,這場火災規模大,附近有文雅小學,已指示教育局注意空氣品質,目前國小師生已配發口罩,若空氣品質不良,不排除移地教學。目前現場仍高溫且布滿濃煙,消防局擔心死灰復燃,許多事情尚待釐清,待火災完全撲滅、現場安全之後,就會進行下一步調查工作,現在第一優先是先將善後工作做好。

針對該工廠合法性、消防安檢是否有落實?洪慈庸受訪表示,過去有很多工廠未登記管理,尤其在消防安檢,呼籲市政府應徹查盤點。針對該工廠合法性、消防安檢是否有落實?洪慈庸受訪表示,過去有很多工廠未登記管理,尤其在消防安檢,呼籲市政府應徹查盤點。(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洪慈庸隨後也前往台中殯儀館,慰問兩位殉職的消防員家屬,其中一位罹難的消防員謝志雄妻子是在台中市警察局服務的女警,育有一歲幼童,目前懷有6個月雙胞胎鳳體;洪慈庸轉述,家屬相當悲痛,已提醒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後續撫卹、照顧寶寶等需要的部分,將要求中央政府積極協助。

針對該工廠合法性、消防安檢是否有落實?洪慈庸受訪表示,將持續進行了解,目前詳細資訊還未確實掌握,她也指出,過去有很多工廠未登記管理,尤其在消防安檢這一塊,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徹查盤點,未來不要再讓這樣憾事發生。

中市府稍晚對外說明,此案火災地點包括大雅區中和六路92-6(群峪股份有限公司)及92-7號(台灣百慕達紙器廠),分別做為南北貨倉庫、紙製品堆置,均屬「違章建築」,違章建築在農地用地上建蓋,待消防局火災鑑定報告後,都發局將依規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