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攜手Nokia故鄉 確保5G安全

10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到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會晤後,在白宮舉行記者會。(Brendan Smialowski / AFP)
10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到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會晤後,在白宮舉行記者會。(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亦平/美國白宮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0月2日在白宮會晤到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慶祝兩國建交100周年,以及在國家安全,技術創新,國防,商貿等領域的合作。兩國總統還討論了5G技術的替代方案,以確保5G網路系統的安全。

川普和尼尼斯托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並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川普說:「美國和芬蘭正在合作,以確保5G網路的安全。使用安全可靠的技術提供商,組件和供應鏈至關重要。」

川普特別提到,芬蘭建立的UROS創新中心將擴展美國和芬蘭在5G方面的業務和合作;芬蘭的諾基亞公司正在美國新澤西州的貝爾實驗室開發尖端技術。

一位白宮高級官員10月1日表示,川普將與尼尼斯托討論5G技術的替代方案,以避免使用華為等中國公司的產品。

這位官員說:「芬蘭是諾基亞的故鄉,諾基亞已迅速開發了至少與華為和中興相似的技術,為那些珍惜其公民隱私、網路完整性和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性的國家提供了可行的代替方案。」

尼尼斯托在記者會上說:「我認為我們有一種共同的感覺:對國家來說,最重要的是確保本國公民的安全。這也是芬蘭進行這類合作的起點。」

尼尼斯托還提到2017年4月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建立的「歐洲反混合威脅卓越中心(European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untering Hybrid Threats)」,目前該中心已擁有來自歐盟和北約的22個成員國。

尼尼斯托說:「我們為擁有赫爾辛基『反混合威脅卓越中心』而感到自豪。美國在這方面給予很多幫助,許多國家正在共同努力,以應對未來混合戰爭的危險。」

川普:確保北極國家不受脅迫

川普還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和芬蘭也在共同努力,以促進北極的穩定、航行自由和對國家主權的尊重。我們兩國都致力於建立一個安全的北極地區——不受外界入侵、干擾和脅迫。簡而言之,我們認為北極事務應由北極的國家管轄。」

川普說:「其他人正進入北極,我們不喜歡,我們不能任其發生,我們不會讓它發生。」

今年5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時表示,俄羅斯在北極的行動咄咄逼人,中共在該地區的舉動也必須受到密切關注。

兩國共同打擊掠奪性貿易行為

「我們感謝芬蘭在打擊全球掠奪性貿易行為,包括盜竊智慧財產權方面,與美國的牢固合作夥伴關係。」川普說:「從貿易到安全,從旅遊業到商業,我們都非常感謝與芬蘭人民密切和高度珍視的友誼。」

最新數據顯示,芬蘭在美國的直接投資目前超過100億美元,芬蘭人擁有的公司僱用2萬多名美國人。

美國每年向芬蘭出口價值近40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美國是芬蘭的第三大出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