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市工廠大火 痛失2消防員

台中市大雅區一處鐵皮工廠3日凌晨慘遭祝融,消防隊員33歲謝志雄、32歲張哲嘉在救火中不幸殉職。(中央社)
台中市大雅區一處鐵皮工廠3日凌晨慘遭祝融,消防隊員33歲謝志雄、32歲張哲嘉在救火中不幸殉職。(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中市大雅區一處鐵皮工廠3日凌晨慘遭祝融,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救災後欲撤退時,卻發現2名成員失聯,消防局成立緊急救援小組搜救,但尋獲2人遺體時已碳化嚴重無法辨識。

台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凌晨1時45接獲民眾報案,大雅區中和六路一處工廠發生火警,派出各式救災、救護車26輛,消防人員87人、義消28人,合計115人前往搶救;火警現場為一處免洗餐具物流中心,從事烘焙原料、南北雜貨及免洗餐具生產,廠房全面燃燒、無法控制火勢,一度傳出爆炸聲響,火警面積約500平方公尺。

曾進財指出,消防隊員33歲謝志雄、32歲張哲嘉進入火場搜尋起火點,現場救災指揮中心在凌晨3時22分時與他們失去聯繫,疑似受困在2樓的倉庫區,消防局立即指派3組快速救援小組輪流往返火場內部搜索,後因火場煙層下降快速,遂暫停入內搜索;但上午8時8分尋獲兩人遺體遭重物壓住,已不幸殉職。

消防局第一大隊副隊長楊世葆說,現場建物為鐵皮構造,火勢很大,有坍塌的現象,因右側廠房的右邊有兩個窗戶被燒毀,今天上午8時左右消防人員破壞窗戶進入2樓火場,在8時8分發現消防人員的氣瓶;8時16分在距離第三面窗戶約3米左右位置發現第一具遺體;8時47分在相隔約15米的地方發現第二名消防員遺體。

楊世葆描述,因廠房坍塌,現場無法判斷2人是生前被壓或死後被壓,當時消防局並未拿平面圖,2名消防人員進入的倉儲區,一開始是沒有火及煙的,研判可能是煙透過遮雨棚竄入造成延燒;2人為何罹難,有待進一步調查,因遺體焦黑,無法辨識,加上碳化太嚴重,也無法判斷消防員使用的空氣瓶是否已用光。

殉職消防員謝志雄已婚並育有一2歲子,妻子是一名女警,目前懷有雙胞胎;張哲嘉則未婚,已有論及婚嫁的女友。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提到2名消防人員殉職時也不禁潸然淚下;中市消防局也將官網首頁改以黑白呈現,並以醒目字眼「慟!救災英雄殞落」哀悼在火場中殉職的2位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