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友染肺炎死亡機率增 男女皆逾五成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建議,65歲以上長者、糖友等慢性病患可優先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威脅。(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建議,65歲以上長者、糖友等慢性病患可優先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威脅。(記者賴玟茹/攝影)

文/記者賴玟茹
今年受到全球四價流感疫苗供貨延遲影響,公費流感疫苗將延後至11月才開打。但秋冬季節不但是流感季,同時也是肺炎感染的高峰,其中65歲以上糖友感染肺炎的機率比一般人約3倍左右。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醫師黃立民建議,65歲以上長者、糖友等慢性病患可優先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威脅,等流感疫苗正式開打後再接種流感疫苗。

黃立民表示,近十年來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有三個主要原因,第一,人口高齡化,經美國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肺炎發生率是年輕人近五倍;第二,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等慢性病患族群增加,感染肺炎的風險將會增加3至6倍;第三,許多高風險族群缺乏預防觀念,輕忽肺炎威脅等原因。

在新發布的台灣糖尿病年鑑內容裡,追蹤十年糖尿病患者數據顯示,肺炎對糖尿病患的危害更是顯著。年鑑主筆、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表示,這十年來糖尿病患者的總死亡率呈現下降趨勢,然肺炎的死亡率卻持續大幅攀升,其中男性死亡率成長超過五成(52.4%)、女性成長更超過九成(94.6%)。

許志成表示,從這十年的數據中,能看到糖尿病的常見併發,像是心血管、腦血管及腎臟等疾病,其住院率都有持續下降,但肺炎併發症卻增加兩成住院率,顯示肺炎長期被糖尿病患忽略的情形,連帶影響民眾健康。

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的慢性病病例中,以糖尿病居冠,因此建議糖友在流感季前提前做好準備。(123RF)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的慢性病病例中,以糖尿病居冠,因此建議糖友在流感季前提前做好準備。(123RF)

研究顯示,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即可降低近一成肺炎、七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住院風險。杜思德醫師則提醒,近3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的慢性病病例中,以糖尿病居冠,因此建議糖友在流感季前提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