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電子煙致肺病案例破千 死亡人數增至18人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4日發布最新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報告,繼上週(9月27日)12人死亡後,截至目前死亡人數累計至18人,且各州通報病例已達1080人。(董氏基金會提供)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4日發布最新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報告,繼上週(9月27日)12人死亡後,截至目前死亡人數累計至18人,且各州通報病例已達1080人。(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4日發布最新電子煙嚴重肺病疫情報告,繼上週(9月27日)12人死亡後,截至目前死亡人數累計至18人,且各州通報病例從805件直接破千,已達1,080人。

美國境內越演越烈的電子煙風暴未平,向來主張用電子煙推動戒菸的英國,本週報導第一例電子煙致死案,英國媒體同步揭露,英國藥品及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自2014年以來就接獲74例電子煙導致健康危害通報,但這5年來刻意隱瞞這些案例,對英國政府推動電子煙替代政策未發出任何警告。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賴志冠醫師指出,本週英國一名婦人出面控訴電子煙導致她57歲的先生死於脂質性肺炎,她希望讓大眾知道,日前英國公共衛生部說過,電子煙比紙菸安全,讓人誤以為吸電子煙是安全的,但電子煙是會致命,且可能更快致命的。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今年8月初迄今的兩個月時間裡,美國除了新罕布夏、阿拉斯加兩州及華盛頓特區尚無通報之外,電子煙害幾乎橫掃整個美國,通報嚴重肺部疾病案例已經破千來到1,080名,其中2/3是18至34歲的年輕人,18歲以下更占16%,還有繼續增加的死亡病例已達18人,分別來自15州。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提醒,電子煙已被驗出至少41種有害化學物質,且美國的電子煙造成嚴重肺部疾病兩個月來越演越烈,短期之內,菸商不敢再要求台灣政府開放電子煙;但是同屬被禁止且已知至少含有58種有害化學物質的加熱式菸品就趁機運作要求政府開放!

姚思遠呼籲,政府研擬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條文,已在立法院塵封近兩年,全球掀起對抗新興菸品浪潮之際,台灣政府不應繼續保持緘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