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社區日曆 19年來記錄228個故事

宜蘭縣2020社區日曆開賣,歡迎預購。(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宜蘭縣2020社區日曆開賣,歡迎預購。(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社區日曆」是宜蘭縣文化局自2001年開始長期推動的社造基礎擾動計畫,迄今已執行第19年,每年徵選12個社區為自己撰寫故事,如今共記錄228個故事。

文化局6日舉辦社區日曆成果分享記者會,邀請南澳鄉金洋社區、頭城鎮大坑社區、礁溪鄉玉石社區、三星鄉尚武社區、五結鄉利澤社區、二結社區、鎮安社區、羅東鎮仁和社區、員山鄉結頭份社區、壯圍鄉紅葉社區、宜蘭市中興社區、文化社區等12個社區參與,讓大眾看見家鄉的風土民情及在地故事,並開放預購2020年社區日曆。

文化局開放預購2020年社區日曆。文化局開放預購2020年社區日曆。(宜蘭文化局提供)

全台獨有的「社區日曆」是社區踏入社造的初試啼聲、發展的開始,讓社區居民齊心參與,開始關心生活中的一切事物,藉由製作日曆,聽耆老憶過往、訴家常的過程,重拾歡笑與溫暖,並將早期生活往事轉化為一張影像、一篇故事,留下歷史記憶與生命的感動。為了與大眾分享12個社區努力的成果,2020年宜蘭縣社區日曆開放預購,讓每個人皆能珍藏這本記錄時代印記的社區生活日曆,並重拾日常生活的美好。

2020社區日曆   封面意象邀請到宜蘭在地青年工藝師-李婉萍,以生肖「鼠」作為明年主題設計。2020社區日曆 封面意象邀請到宜蘭在地青年工藝師-李婉萍,以生肖「鼠」作為明年主題設計。(宜蘭文化局提供)

2020年日曆封面意象邀請到宜蘭在地青年工藝師李婉萍,以生肖「鼠」作為明年主題設計,除了運用過年元寶、金幣、燈籠等喜氣元素,更添加各社區的特色文化及產業,如歌仔戲、沙地花生、段木香菇等,並結合花卉呈現花開富貴的意象,願新的一年福氣滿滿迎新春。

「社區日曆」是由社區共同努力的印記與回憶濃縮而成的精華,透過源源不絕的在地能量記錄更多蘭陽平原的精采故事,等您來收藏。

宜蘭文化局於7~18日上班時段開放預購,每本預購價2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