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史前人類也用嬰兒奶瓶餵奶!考古學家新發現

巴伐利亞出土幾件陶器,頂部開口,側面有一個突出的細嘴出口。(新唐人電視台)
巴伐利亞出土幾件陶器,頂部開口,側面有一個突出的細嘴出口。(新唐人電視台)

【大紀元訊】最近澳洲考古專家的一項罕見的發現,那就是,2500年前的人類與現代人類哺育下一代的方式大致相同,都是使用專門的嬰兒奶瓶餵孩子動物奶!

考古學家在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地區幾處兒童的墳墓中挖掘出多件具有相似特點的陶器——每件都很小巧,成年人單手即可握住,頂部開口,側面有一個突出的細嘴出口。

幾十年來,考古學家都不知道這些陶器在遠古時代的用處是什麼。一份新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通過分析幾件陶器裡面殘留物的化學成分,終於找到答案。

它們的歷史大約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前450年。陶器裡面的殘留物都有乳汁的脂肪酸成分。

碳同位素分析顯示,這些乳汁來自牛、羊等反芻動物,也有來自可能是豬或人類的哺乳動物。

這份研究說明,至少3000年前,人類已開始用動物的乳汁餵養嬰孩,很可能是作為母乳餵養之外的輔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