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籲調查拜登是為打擊貪腐

美國總統川普10月4日在白宮回答媒體關於彈劾的提問。(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0月4日在白宮回答媒體關於彈劾的提問。(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10月4日)再次批評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貪腐,並指責他是在「掠奪」外國,同時傷害美國自己。川普強調,他建議外國政府調查拜登的不當交易,是為了打擊貪腐而非政治因素。

有告密者檢舉川普對烏克蘭施壓,以打擊正在競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拜登。民主黨已經為此啟動了針對川普的彈劾調查,但是拜登家族在烏克蘭、中國大陸的政商活動也一一浮上檯面。拜登試圖用「政治原因」來對抗貪腐指控。

據福斯新聞報導,川普上週五離開白宮參加援助傷殘軍人的活動前,回應記者提問說:「我不關心拜登的競選,但我確實關心貪腐問題。」「我不關心政治,其他的我都不關心,但我關心貪腐問題。」

川普進一步引述了拜登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在烏克蘭天然氣公司布里斯馬(Burisma)控股領取董事薪資的細節。

川普說:「我聽說了一個月5萬美元的數字,而對拜登的兒子來說,這個(報酬)數字顯得太高了;對他來說,一個完全不能勝任該職務的人能拿到幾十萬美元的年薪是非常、非常可悲的。」

目前尚不清楚韓特在該烏克蘭能源公司董事會任職期間賺了多少錢,但有報導估計,他每月在該公司的收入高達5萬美元,也就是每年60萬美元。

福斯新聞還獲得了川普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與烏克蘭前檢察總長盧森柯(Yuriy Lutsenko)的通話紀錄。他說他「相信韓特從布里斯馬能源公司得到了數百萬美元的報酬」。

川普還被問及司法部是否正在調查拜登父子及其在烏克蘭的商業交易,川普回答:「這你得問問司法部長巴爾。」「作為一名旁觀者,我看到拜登和他的兒子都做了什麼,他在掠奪這些國家,並傷害了我們(美國)自己。」

美國司法部沒有對此置評。

韓特在烏克蘭的工作及報酬是當前爭議的焦點之一,川普除了「請」烏克蘭調查此事之外,還涉及拜登施壓烏克蘭當局,讓一名調查布里斯馬公司的檢察官被解僱。

拜登的盟友堅持認為這不是由於對貪腐問題的擔憂,而是政治問題。但川普的盟友堅持認為,真正的爭議焦點應該是圍繞著拜登父子的貪腐行為,而不是要求進行調查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