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專家:蔡英文連任 美、中都能接受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認為,美、中對蔡英文連任,某方面來說「是有共識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認為,美、中對蔡英文連任,某方面來說「是有共識的」。(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北京當局面臨美中貿易戰、香港抗爭、國內經濟下行等內外交迫,此時,台灣選舉如果相對沒問題,「台海可預期穩定」對習反而是加分;另一方面,對美國來說,也是希望台海維持現狀;林廷輝認為,美、中對蔡英文連任,某方面來說「是有共識的」。

林廷輝指出,「中共目前最大敵人是美國,習近平也知道台灣是美國勢力範圍」,蔡英文維持現狀,習專心處理香港與內政,畢竟北京當局不希望美國出台灣牌,「台灣有自己的政府、軍隊,情況與香港完全不同,如台灣真給他(習)添亂,絕對不是香港、維族模式,台灣是有實力(反應的),情況恐怕讓習難以對內交代」。

美中對蔡持續連任「有共識」

林廷輝表示,對北京來講,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不穩定,雖然他講「九二共識,進中聯辦,在北京念書」,但韓未來方向朝哪走?是否配合中共統一進程?目前看來,韓沒有一套對中完整論述能「讓北京放心」。

林廷輝指出,北京政府表面當然一定打擊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但實際面考慮,蔡英文連續執政「維持現狀」,與北京「和平發展」路線雷同;因此,對於習近平來說,面對內外交迫下,台灣大選結果相對穩定的話,「對他(習)反而是加分」,不會對北京造成麻煩。 

至於美國方面,自然是支持蔡英文的,因為蔡維護台灣主權,又能維持現狀,穩定兩岸局勢,「不像阿扁暴衝、馬英九親中」,相對「美國會比較喜歡這樣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