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熟女反覆染髮 頭皮發炎險潰爛! 頭皮抗老準備要趁早 毛髮激黑抗白有一套

頭髮變得沒有光澤、毛躁分岔,頭髮生長慢且變得較稀疏,髮色變淡呈現灰白,或是出現異常禿髮、白髮等症狀,應警覺頭皮是否出現健康問題,並儘速就醫尋求專業診斷,接受相關治療(Fotolia)
頭髮變得沒有光澤、毛躁分岔,頭髮生長慢且變得較稀疏,髮色變淡呈現灰白,或是出現異常禿髮、白髮等症狀,應警覺頭皮是否出現健康問題,並儘速就醫尋求專業診斷,接受相關治療(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42歲的王小姐,因家族遺傳,自國中開始頭髮就有少年白;邁入40歲之後,龐大的工作壓力更導致她滿頭白髮,每個月都得去染髮。6個月之前,她的頭皮經常感到搔癢,頭皮屑也增多,甚至出現掉髮的現象。某次前往美髮院洗頭,美髮師告知她,頭皮有紅腫,還出現傷口;後來求助皮膚科醫師診斷,研判是因為過度染髮引起的頭皮毛囊發炎。醫師給予藥物治療,頭皮的狀況逐漸好轉,王小姐以後再也不敢染髮了。 

造成白頭髮的原因

臺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楊慶升表示,現代人追求外表年輕美麗,如果還沒到老年就出現白髮,容易讓外表看起來顯老,因此許多人對一頭灰白頭髮感到相當困擾。造成白頭髮的原因除了正常的年齡老化之外,也會受到遺傳性少年白、代謝疾病、抽菸、紫外線等因素影響,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老化,無法再產生黑色素的時候,就會出現白頭髮。 

染髮易導致頭皮問題

楊慶升說,過去醫學上改善白髮問題的方法極少,因此民眾大多尋求食物調理與透過化學染髮來改善白髮問題,但是染髮使用的藥劑若是選擇不當,容易引發皮膚過敏,或過度頻繁使用也可能造成頭皮發炎,在使用前要相當小心。 

「黑諾基」促進黑色素生成

楊慶升提出,為了讓民眾更安心地改善白髮問題,現今的生技業者開始投入頭皮保養與頭髮激黑抗白領域,例如:乳鐵蛋白胜肽黑諾基促進毛囊活化、黑色素細胞活化等技術,目前已經取得專利,也有產品開始上市,期待未來有更好、更安全又創新的產品被開發。 

肌活麗學創研所公司總經理黃琇琴表示,白髮是頭皮老化最明顯的指標之一,其中決定烏黑髮色外觀的關鍵就是具備可分泌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目前取得專利認證之胜肽「黑諾基」,經實驗證實進入毛囊後,能提高酪胺酸的量與活性,進而促進黑色素生成,也能滲入到髮幹中與殘留黑色素結合,使殘存黑色素的白髮看起來更黑。 

提早做好頭皮抗老準備

楊慶升建議民眾,如果不想出現毛囊萎縮、髮量稀疏、花白灰髮提早報到而影響外貌,就要及早於生活中做好頭皮抗老的準備。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壓力調適之外,也要做好頭髮的防晒、防空汙與避免過度染燙;在生活習慣上則需均衡飲食,多補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鋅、鐵等食物,提供毛囊足夠的養分。 

另外,還要培養頭皮正確養護的習慣,不但能延緩頭皮老化,也有機會讓毛囊再生回復健康。若發現頭髮變得沒有光澤、毛躁分岔,頭髮生長慢且變得較稀疏,髮色變淡呈現灰白,或是出現異常禿髮、白髮等症狀,應警覺頭皮是否出現健康問題,並儘速就醫尋求專業診斷,接受相關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