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玫瑰精油 舒緩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主要發生在月經來前1~2週,症狀包括胸部脹痛、疲倦、易怒及情緒上的改變。(Fotolia)
經前症候群主要發生在月經來前1~2週,症狀包括胸部脹痛、疲倦、易怒及情緒上的改變。(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玫瑰是薔薇科薔薇屬植物,最常象徵著愛情和美麗,所以在情人節日裡往往少不了它的存在。玫瑰的漂亮可以讓人看了心情舒暢,而在實際應用上更有研究顯示玫瑰具舒緩經前症候群的功效。 

經前症候群是許多女生都經歷過的症狀,主要發生在月經來前1~2週,症狀包括胸部脹痛、疲倦、易怒及情緒上的改變。 

伊朗研究學者Heydari N等人發現,大馬士革玫瑰(Rosa damascena)精油芳香療法具有舒緩經前症候群的效果。他們利用三盲試驗,隨機給予64位受試者大馬士革玫瑰精油或甜杏仁油來做芳香療法。一天兩次,一個月五天(黃體期),並在一開始、一個月以及兩個月後給予問卷,調查其改善狀況。 

大馬士革玫瑰精油芳香療法。(Fotolia)大馬士革玫瑰精油芳香療法。(Fotolia)

結果顯示,使用大馬士革玫瑰精油芳香療法的組別與尚未使用前比較,包括在心理、生理、社交等經前症候群症狀皆有改善(P<0.05)。而甜杏仁油組別甚至還出現完全沒改善的狀況。 

在另外一篇Hamdamian S的研究中也發現,產婦使用大馬士革玫瑰精油芳香療法後,相對於對照組(使用食鹽水),舒緩第一產程所造成的疼痛和焦慮的效果更佳。

芳香療法是近日崛起的自然療法之一,然不同精油所產生的效果各自不同,有時自己喜愛的精油並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在使用前務必請教專業人員或醫師,以確保使用後健康無虞。◇